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让•莫内项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让•莫内项目 > 正文

欧盟让?莫内计划实施20 周年

  2009年9 月7 日~ 8 日,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主题为“让·莫内从行动到计划:支持欧洲一体化研究20 周年”的国际研讨会。来自全球62 个国家的450 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外交官及新闻记者参加了会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亲临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他说:“20年来,让·莫内计划一直是我们在欧洲和世界研究、推广欧洲跨国合作模式的重要工具。”欧盟教育文化委员菲格尔也在致辞中指出:“让·莫内计划汇集了一大批专门从事欧洲一体化研究的世界级专家,他们在推动世界和欧洲公民了解欧洲一体化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让·莫内计划由欧盟委员会于1989 年创立,其目标是通过向全世界的高等教育机构推广欧洲问题的教学、研究和讨论,促进欧盟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以及人民与文化间的对话,并提升对欧洲一体化的理解和认识。该计划下设7 个项目,由欧盟委员会提供资助。
  1. 让·莫内欧洲课程
  该项目为有关欧洲一体化(含欧盟对外关系)的短期课程,每学年课时不少于40 小 时。该项目最多可获得3 年共21 000 欧元的资助。
  2. 让·莫内教授
  让·莫内教授专门从事欧洲一体化研究,且承担该专业每学年至少90 学时的教学任 务。该项目最多可获得3 年共45 000 欧元的资助。
  3. Ad personam 让·莫内教授
  “Ad personam”源自拉丁语,意为“给予个人”。该项目资助在其居住国家之外的   国际教学和出版领域取得较高成就的让·莫内教授、在欧洲一体化领域有多年从业经验或背景的教授。该头衔可随教授本人迁移,最多可获得3 年共45 000 欧元的资助。
  4. 让·莫内卓越研究中心
  该中心是大学里已建立的欧洲一体化学习和研究的跨学科机构,是汇集科学、人文以及文献资源的欧洲研究中心。最多可获得3 年共75 000 欧元的资助。
  5. 专业协会
  支持从事欧洲一体化教学和研究的教授学者组成联合会,可最多获得3 年共24 000 欧元的资助。
  6. 相关研究
  支持与欧洲一体化有关的信息交流与研究活动,如通过国际会议、研讨会、圆桌会议等形式,促进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讨论、反馈和理解。可最多获得1 年共40 000 欧元的资助。
  7. 让·莫内多边研究小组
  至少由3 个国家的3 名让·莫内教授组成跨学科的研究小组,协作开展欧洲一体化研究。可最多获得2 年共80 000 欧元的资助。
  让·莫内项目评选基于四大标准,分别是申请者资格、项目水准、影响力及相关度、创新点。
                           
                           《世界教育信息》2009年10期 柯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