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王义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6月3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义桅教授,通过在线讲座的形式,向交大师生及社会听众做题为“新冠疫情下美欧对华认知异同”的讲座。


王义桅教授从社会、舆论及对华策略等层面阐述了疫情期间美欧国家对华认知的五大异同,并分析了其产生的历史及现实原因。王教授指出,在中美舆论战中,欧洲出于全局利益的考量而选择中立的态度。而美国则选择与中国进行“新冷战”对抗。在这样的局面下,对于中国来说,把握中欧关系、争取欧洲的支持则变得非常关键。新冠疫情为中欧提供了进一步合作和对话的契机。中欧合作或将开启一场全人类的文艺复兴。


讲座结束后,交大师生就中美、中俄关系及孔子学院所面临的困难,当前的留学形势等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下午4时许,讲座在全体听众的由衷感谢中成功结束。


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张鑫月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