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冠疫情下美欧对华认知异同

讲座时间: 202063日(周三)下午14: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室 590 957 823

 

主讲人简介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兼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理事,尼山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土耳其TRT世界论坛顾问。

 

内容简介

疫情下欧美对华舆论有“五同”:

一是警惕所谓供应链过于依赖中国的“风险”。地缘冲突有多种表现路径,围绕供应链产生的冲突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表现形式。二是指责中国疫情不透明耽误它们抗疫。少数欧洲政客也跟风美国怂恿起诉中国,搞“庚子赔款”闹剧。上月,欧盟对外行动署甚至发布了一份关于疫情虚假信息的报告,指责俄罗斯和中国“官方支持的消息来源”散布针对欧洲的阴谋叙述和虚假信息。三是鼓噪“赎罪论”,说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抗疫是弥补之前的过错;四是警惕、拒绝中国体制吸引力,指责中国借抗疫提升国际影响;五是指责中国趁机大赚一笔,炒作抗疫物资质量不合格,甚至指责莲花清瘟是假药。

疫情下欧美对华舆论又有“五异”:

一是欧洲国家政治和经济精英大都强调不能以“零和心态”看待欧中关系,否则将陷入美国式的“脱钩”逻辑,导致增长和贸易成本上涨、大面积失业并破坏国际供应链。二是拒绝污名化,虽有个别例外案例,但总体上尊重世卫组织不以地名、动物名命名病毒的规定。三是支持多边主义,比如在对世卫组织的态度上,谴责美国断供WHO,赞赏中国捐款;四是较之美国担心中美权力转移,欧盟更担心的是中国抗疫援助破坏欧盟团结。五是美国担心中国输出体制影响,鼓吹疫情为美欧联手对付中国提供契机;而欧盟强调疫苗研制的开放创新,强调疫苗必须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反对美国的垄断倾向。 

 

主办研究生院

承办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