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宋卫清教授开展欧洲文化系列专题讲座第三讲——《欧洲政党政治和投票选举》

1129日晚, 澳门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府与行政学系政治学博士生导师,欧盟让•莫内欧洲政治讲席教授在峨眉校区为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师生做名为“欧洲政党政治和投票选举”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易红副院长首先代表外国语学院及商务英语系对宋教授专程来峨为广大师生进行讲座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认为,邀请宋教授在成峨两地同步讲座的行为本身就是学院继续致力于推进成峨校区一体化的具体体现,也表明了学院对商务英语系的关心与爱护。

 

在切入欧洲政治这一主题之前,宋教授先以图解的方式对欧洲和中国进行了简单的对比,并从语言的角度表明了欧洲的复杂性,继而引领大家关注欧洲政党功能对欧洲政治特点的体现: 一方面,政党可提名自己的成员参与选举并以这一方式展开对公职的竞争,另一方面,政党也拥有对其成员极强的控制力,这就确保了日后的当政者的施政方针能够与政党的主要主张契合;政党有一定的政治动员能力,它可以通过发起各种活动来影响选民甚至国家未来的走向。宋教授认为,基于相同的价值观或相近的意识形态,欧洲的政党团体虽然在各国的名称各异,但是仍然可以作为同一类别来进行分析,而这又牵涉到有效政党势力和政党之间的关系问题:政党通过在选举中的造势来影响公众,进而以较高的得票率当选并获得民众的支持,与之相对应的是,即便赢得大选,若该政党在选举中得票率较低,经其组阁而成的政府日后也会受到民众的质疑。

 

此外,宋教授还介绍了欧洲各国一些主要党派时下的动向:以倡议反战与保护少数族裔民众及环境起家的绿党,最近越来越接近传统型的欧洲政党,不再只致力于解决单一的议题;作为中左翼党派的社会民主党原本倡导用改革资本的手段实现其理想,但是为扭转工人对其认同感的减弱甚至缺失的不利局面,现阶段已开始转型,准备走所谓的“第三条道路”;鼓动仇外和排外情绪的极右翼政党并未将民粹主义作为自己一种明确的意识形态来推行,而更多的只是将其视作一种可以用来煽动选民的临时策略。他由此归纳出,导致欧洲国家政局出现复杂性的原因是欧洲政党政治出现了大量新的变化:第一,各党派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大党受挫衰弱,小党趁势发展,大小、新老与左右政党鼎立,政治分化局面加剧。第二,主流政党信任度下降。此类政党的精英党倾向弱化了其所宣扬的群众性政治组织特征,加大了与民众的裂痕,使得政党作为国家与社会桥梁的功能受到削弱,进而导致欧洲国家内部民众参与政治的热情的减退。第三,主流政党组阁困难增多。中左和中右政党轮流坐庄或联合执政的格局在欧洲许多国家的选举中已然被打破,一些主流政党虽然还能保持相对多数,但主导力下降,被迫进行多党联合组阁。第四,政党力量分化。一些新兴小党打着民族主义和反移民、反一体化、反全球化的旗号吸引选民,在意识形态上做文章,成为与现存体制抗衡的力量,特别是右翼政党的作用在一些欧洲国家里有上升的趋势。第五,民粹倾向明显。民粹主义政党支持极端民族主义,主张贸易保护主义,在它们的影响下,许多严肃议题被轻率付诸公投,一些主张疑欧、反欧、反移民立场的政党获得民众支持。宋教授进一步指出,导致欧洲政党政治发生变化的原因除了欧洲国家内部出现了以利益分配失衡、社会价值观念混乱、国家治理体系僵化、治理能力不足等现象为表征的治理难题之外,还有大量难民的涌入给欧洲造成的经济压力和社会不稳定,而后者更是引发欧洲反一体化、反全球化呼声日盛的一大刺激因素。

 

宋教授的讲座极大地拓展了外国语学院师生的国际视野,特别是对欧洲这一长期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且与中国保持紧密政治与经贸联系的区域的现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必将对外国语学院广大师生未来的学术研究与教学活动产生极其正面的影响。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莫兴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