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宋卫清教授开展欧洲文化系列专题讲座第二讲——《欧洲移民问题和多元文化》

1129日上午十点,澳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卫清教授在犀浦X9504进行了他本次“欧洲文化系列专题讲座”的第二讲《欧洲移民问题和多元文化》。外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主持讲座,我校欧洲研究中心成员和成峨两地师生通过同步视频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成坚院长在致欢迎辞的时候首先感谢宋教授不辞辛劳的在结束昨天的精彩讲座后今天就马不停蹄地开展第二场讲座,她代表外语学院与欧洲研究中心向宋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今天的讲座能给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带来新的启迪和思考。

宋教授在讲座开始时指出,当今欧洲局势纷繁复杂,新旧挑战不断涌现,但是目前最令人关注并担忧的问题就是欧洲移民问题,这是欧洲时局中的难题与突出困境。这也说明在欧洲问题研究中,移民问题的重要性。

首先宋教授先引介了移民问题中的几个重要术语,包括“同化”、“融合”、“正向差别待遇”等,并阐述了他们的多种表现形式。接下来,宋教授分别对欧洲移民的现状、公众反应、欧盟层面政策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提出了很多引人深思的观点;宋教授还特别聚焦了2015年以来的欧洲难民潮所引发的危机,对其起因、发展、对策与现状进行了梳理。

整个讲座过程中,宋教授通过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研究经验,向到场的师生呈现了欧洲移民问题的全景,并从多元文化入手分析了各个层次的应对方式与效果,特别是宋教授提供的详实的数据以及丰富的统计方式更是让大家得到了深刻启发。

在讲座尾声,宋卫清教授还热情并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整个讲座让大家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