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际著名中西比较哲学专家安乐哲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国际著名中西比较哲学专家安乐哲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181019日下午4点,国际著名中西比较哲学专家安乐哲(Roger T. Ames)教授在犀浦校区X9504为犀浦校区和峨眉校区(现场直播)的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儒家角色伦理学: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俞森林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师生踊跃参加,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安乐哲教授新解儒学核心概念)

本次讲座围绕儒家哲学进行了多个方面的阐述。首先,安乐哲教授以世界当前所面临的诸多困境开场,阐述了个人主义与儒学的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儒学的可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助于解决世界所面临的困境。接着,他谈到,儒学虽然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儒学应该有其位置和贡献。然后,安乐哲教授以中国传统中的等概念的西方宗教式翻译为例,指出现在西方的中国哲学并非中国的传统哲学。他还指出,在中国也存在用西方价值谈中国哲学的自我殖民化。为此,他说明了儒家角色伦理学的目标,即用中国的传统话语来讲述中国的儒学传统。进而,他提出了儒家关于人的焦点-场域观,总结出了儒学角色伦理学的核心:a)关系构建过程的人b)在身体力行的过程中获得对自我的认识c)道德想象力和 d)准无神论。

(安乐哲教授与峨眉校区同学在线视频互动)

讲座期间,安乐哲教授与犀浦和峨眉两校区的师生进行了问题互动,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俞森林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并对安乐哲教授致以诚挚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外国语学院陈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