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际著名认知语言学专家Zoltán Kövecses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181017日下午4点,国际著名认知语言学专家Zoltán Kövecses教授在犀浦校区X1405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隐喻得以产出的语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吕长竑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加,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展开。首先,Kövecses教授阐述了隐喻产出与交际的一些基本概念,尤其是概念隐喻,并详细举例论证、说明,话题得以展开。进而论述了参照场景(referential scene)与共同注意(joint attention)等相关概念。随后,Kövecses教授讨论了隐喻得以产出的一些常见语境因素,涉及话语主要成分的知识、上下文、意识形态、社会情形、文化情形、历史、身体、概念系统等。接着,在讲座中提出四种语境类别,即具体语境、话语语境、概念认知语境、身体语境,继而从微观语境因素与宏观语境因素对概念隐喻的语境隐喻进行了相应解释。最后,他得出三点相应结论:1、话语中的许多隐喻是语境感应(induced)的隐喻;2、隐喻语境不只是仅涉及语言和具体情形;3、认知以多重方式得以置入。

讲座期间,Kövecses教授与师生进行了问题互动,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吕长竑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并对Kövecses教授致以诚挚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