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丁一凡:经济、社会危机背景下欧洲民粹主义的崛起

1228上午9:30,应西南交大“欧洲中心”的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做客外国语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题为:“经济、社会危机背景下欧洲民粹主义的崛起”的主旨讲座。丁一凡为知名的国际问题与经济问题专家,就世界发展、环境保护、国际贸易、欧洲一体化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因此讲座吸引了诸多师生热情参与。讲座由外语学院李成坚院长主持。

QQ截图20171228155207.png

讲座开头,丁一凡教授用英国公决脱欧后经济的下滑,德法大选中民粹倾向政党的强势崛起引出问题:“为何‘民粹主义’势力在欧洲发展得如此迅速?一些打着‘民粹主义’旗号的新政党为何能在国内政治舞台上迅速走红?”

接下来,丁教授通过层层梳理,向大家介绍了民粹主义在欧洲兴起的经济背景、社会背景和“文化冲突”背景。他指出由于欧洲福利国家的体系及其他原因导致了欧债危机,这极大冲击了福利制度,特别是全球化造成了欧洲制造业出口神话的破灭,从而使得制造业外迁降低成本,但影响了国内就业,同时产业空洞化使得经济严重依赖金融活动,而金融泡沫的破灭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衰退。于此同时由于战后复兴时代劳动力短缺,引进了很多外来人群,他们的宗教、文化差异和经济不景气使得社会氛围从抱怨民族、社会歧视到憎恨当地社会制度,其与当地居民的冲突日益加剧,目前欧洲地区的部分城市格局让丁教授担心:是否会出现类似于二战前犹太街区性质的新“贫民窟”。由于欧洲外交政策的失误,在推翻萨达姆以及卡扎菲政权后出现的无政府主义混乱与横行的偷渡行为导致了难民潮的现象,而并不团结的欧洲内部产生了巨大的担忧与分裂。

最后,丁一凡认为欧洲民粹主义把这些灾难都归咎于欧洲一体化,反一体化潮流明显。作为欧盟首脑之一的德国内部,民众开始出现反欧洲一体化情绪,认为欧盟拖了德国发展的后腿。丁教授将这一现象与前苏联解体前,俄罗斯民族开始厌恶联盟,认为其他加盟共和国脱了他们后腿这一历史加以对比,又提出一个新的担忧:欧洲是否也会出现一批叶利钦这样的政治家呢?欧盟能维持多久呢?

QQ截图20171228155230.png

整个讲座中,丁一凡教授通过丰富的史料与现状,向听众清晰的展示了欧洲民粹主义的发展背景、过程和对现今欧洲一体化的冲击,并对欧盟未来进行了展望,其中还向大家阐述了诸如“中心-外围理论”、“超额利润”等经济学术语,从而使大家从政治、经济、历史等多层面、多角度认识了民粹主义在欧洲的影响。

讲座后,丁教授还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师生关于该话题的疑问,他通过旁征博引的举证,高屋建瓴的说明,给予了大家专业、准确的答复,每一个提问者不仅得到了答案还获得更多启发。

最后,李成坚院长表示丁教授从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当下欧洲民粹主义崛起这一历史性现状,并且通过对比以及发问的方式,审视了欧洲问题也关照了中国国情,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希望丁教授能再次光临西南交大,给我们外语学院和“欧洲中心”带来更多的精彩讲座。

QQ截图201712281552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