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展望欧盟,福利促前行---记西南交通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与全球治理课程第一讲

   2017年4月19日晚7点,“让.莫内讲席教授”项目之欧盟与社会治理课程在X1405教室拉开序幕。主讲教师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名誉教授、我校欧洲中心主任周弘教授。周教授以福利国家欧洲化中的欧洲福利国家的起源为课题拉开讲课的序幕。外国语学院长李成坚教授、德语系主任莫光华教授、工程英语系主任宋冰副教授及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课程。
    本次课程是“让·莫内讲席教授”项目在本学期的首讲课。该项目为学校首个欧盟国际项目,而本课程作为项目课程之一着力于增进学生对于欧洲一体化、高福利国家等欧洲特有社会现象的直观感受,对于学生扩大知识面等方面有重大意义。第一讲围绕“欧盟与社会治理”为主题,以“福利国家欧洲化”为课题展开。周教授以美国的总统大选开启了话题,以“欧洲福利国家的共同起源”为引言,从核心、体制、来由、方式、挑战等多方面阐述“福利国家”概念。
    开讲后,周教授首先以英国为例,介绍英国的工业化社会发展、英国社会政策的发展历程以及社会观念的转变,阐述了工业化对于福利国家的起源所起的作用。然后,周教授又以德国为例,以德国的领土统一与社会统一的条件为角度阐述了福利国家的重要性。周教授还讲到,除了工业化的促成条件,还有不容忽视的条件就是“大众民主”与“民族国家”。随后,周教授又从自由理念、社会保障原理、制度变迁、模式原则等方面讲解了福利国家。
    在课程结束之前,周教授提到,福利国家是在社会再分配中,与政治制度相配套的社会制度与经济制度。这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方方面面。福利国家的核心是“国家”,国家的社会、经济、政治制度的合理性起到重要作用。
    最后,在提问环节中,大家踊跃提出了问题,周教授详细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其中,李成坚教授提出:该课主要讲了欧洲福利国家的概念及其起源问题,这与欧洲一体化、欧盟治理的关联在何处,如何统一?周教授从时代问题开始解释,以各个国家为示例,阐述欧盟与福利国家的必然相关性,详细的解答了李成坚教授的问题。
    晚上9点半,本次课程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加深了对欧盟福利国家的认识和欧洲一体化的理解,对之后的让·莫内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文字记者:陈蕾蕾
编辑:卢晓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