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周弘教授主持“欧洲研究中心”师资培训及学术座谈会

   4月20日下午3点,我院欧洲研究中心团队在1411举行教师培训及全员研讨会,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名誉教授、中心主任周弘教授,执行主任李成坚教授及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
   欧洲研究中心团队借周弘教授来我校开展“让·莫内讲席教授”项目授课为契机,组织全体成员围绕我院欧洲中心的建设、发展以及欧洲研究议题向周老师求教,并展开座谈。期间,周弘教授与大家畅谈欧盟现状,回顾欧盟目前所面临危机的原因,展望欧洲一体化的未来。结合当前欧元困境、难民潮、脱欧呼声等欧盟内部事务,以及欧中、欧美等国际关系,周弘教授向在座老师提供了很多考察欧盟的新视角和新思路,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加深了大家的认识。同时,团队成员结合目前自身的研究方向,纷纷主动问计于周教授,诸如欧盟教育框架,宗教现状,军事动态,福利制度等。周弘教授一边悉心听取问题,一边细致作答,让老师们都收益匪浅。
   晚间七点半,欧洲研究中心成员全体旁听了周弘教授所开设的“欧盟社会治理”课程,该课程为我校“让·莫内讲席教授”项目的课程之一。课上,周教授从福利国家的发端以及理论基础讲起,细致描述了目前欧盟福利国家的情况以及现有模式,并对之进行总结对比。同时在讲座结束前,周教授认真回答了中心成员提出的与课程相关问题。
   在今天的座谈与听课过程中,欧洲研究团队的全体老师通过与专家近距离互动交流,提升了认识,获得了启发,受益颇多。这不仅能促进我院特色团队的扎实发展,也为我院校级平台“欧洲研究中心”的师资储备与平台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