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以眼启程 展望欧盟——记西南交通大学“让·莫内讲座教授”欧盟与全球治理课程第一讲

    “学海无边,书囊无底,世间书怎读得尽。”2016年9月19日晚7点,“让。莫内讲座教授”——欧盟与全球治理课程在X1405教室拉开序幕。今晚主讲教师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周弘教授。周教授以亲切的话语拉开讲课的序幕。
    参与本次课程的嘉宾有外国语学院李成坚教授,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莫光华教授。
    今晚的课程是让·莫内讲座教授课程的首讲课。该课程是学校首个欧盟国际项目,有利于同学们增进对于欧洲一体化,高福利国家等欧洲特有社会现象的直观感受,以及对于同学们扩大知识面等方面有重大意义。第一课是围绕“欧盟与全球治理”课程展开,以欧盟治理为引言,从驱动欧盟走向一体化的主要因素、作为一个超国家概念的欧盟政治体系及欧盟的决策机制三方面进行阐述。
    开讲后,周教授从促成因素方面介绍了欧洲的历史来源、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三部分。然后又耐心地为我们讲解欧盟是一个什么组织,我们应该从那些方面来认识欧盟,进而深入了解欧盟。众所周知,欧盟是欧洲的名片。的确,欧盟在做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的事情——欧洲一体化。想当初拿破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没办成的事今天已然摆在我们面前,那究竟是什么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欧洲人去实现统一欧洲的梦想呢?
    周教授指出,欧盟成功了,意味着它的身影在全球范围内不可忽视。欧盟的成功带起了很多追随者,如东盟。除此之外,欧盟与其他国家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就中国的“一带一路”来说,绝对离不开欧盟的身影。那是不是欧盟就会一如既往的好呢?古话说得好,“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如周教授所言;欧盟也有面临危机的时候,如希腊主权债务危机,难民危机,英国脱欧。针对欧盟出现的这些情况,社会各界的认识各异。
    周教授认为;“欧盟即使面临危机,它还是一体的,欧盟不会解散。”因为,无论是欧盟的人口、面积、GDP还是总部、盟旗、盟歌、庆典日、原则,这些都属于超国家的范畴。
    最后,周教授为该门课程制定了两个命题,第一个是“统一”、“一体化”、“共同体”;第二个是“分权”、“民族国家”。两个命题的主题为“认识欧洲——历史的双重变革”。该课于晚上9点结束,一个晚上过后,同学们加深了对欧盟的认识,也对之后的让·莫内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外院第一文化传媒文字记者:郭紫洲;摄影记者:余港;编辑:卢晓斐
原链接:http://www.yanghua.net/WebSite/new/InfoShow.aspx?Id=dfeha&TableName=2wtt464u84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