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际汉语系顺利举行“中华文化与中医”主题讲座

2018年10月11日下午两点,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汉语系“中华才艺系列讲座暨实训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中华文化与中医”讲座于x1405举行。本讲座邀请到了国家执业中医师、中药师,扶阳学派第五代传人赵君老师担任主讲人,国际汉语系各年级同学准时与会,期待着这场关于中医的盛宴。



首先,赵君老师详细地讲述了中医与中华文化的关系。他指出,中医谓“术”,而“术”的基础便是中华文化,即“道”。只有把握好以“道”驭“术”,才能在中医上有大的建树;而一个医匠,也只有把握了“道”的精髓,才能提升至“大医”的境界。他强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身上背负着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而中医作为传统文化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应当被代代传承,走出国门。



紧接着,赵君老师通过对四大文明古国兴起灭亡的过程的对比,得出了中华文化能跨越时空,绵延至今的精妙所在,即中华文化的延续性。正是这种“文以载道”的精神,让中华文化至今仍活跃在世界舞台之上。提及此,赵君老师由衷地感叹到他作为华夏儿女依然能品味到传统文化的韵味而感到幸福。

在对中国文化的深入阐述中,赵老师对“中国文化”下了定义,即“中国文化是以儒释道为主干,以诸子百家思想为分支的一个文化巨系统”。他指出,中国文化的根文化是道文化,在道文化的指导下,儒释道三家道同器殊 ,在中国文化的历史发展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接着他着重讲述了中国文化的核心:一是“气一元论,是中华文化的理论基石”,“形而下曰气,形而上曰炁”,在中国传统古籍的基础上,赵君老师细致地讲述这种原始的认知学;二是“天人合一”,它是中国文化的指导思想”;三是“阴阳五行八卦是中国文化的方法论”。老师在点明阴阳、五行、八卦的含义的基础上,细致地讲解了三者相辅相成的关系。



通过图文结合的形式,赵老师讲解了阴阳五行八卦对认识人体生理、病理的作用。他特别强调,阴阳五行八卦解释了人体各器官的内在联系,“解决身体的关键在于调理五脏”,我们可以利用阴阳五行中五脏、五腑、五官、五体等的对应关系来探求生理病理的根本解决之道,做到“治本”。随后,他解释了现代人对中医的几个常见误区,如“是药三分毒”的“毒”字在古代字意中是药具有偏性的意思,它能扶正祛邪使人体恢复健康,而非现代意义上的毒性而对人有害。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赵老师给大家简单地讲述了把脉的知识。通过主讲人对“寸”、“关”、“尺”在左右手中对应的不同身体器官的讲解,同学们对自己的身体进行了简单的自我检查以实践理论知识。在知行合一中,大家不仅体会到了中医源远流长的神奇魅力,对个人健康的重视度也大大提高。




下午四点,讲座在同学们对把脉的体验中走向了尾声。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对中华传统文化和思想有了深刻的认识,更对中医文化有了一次新鲜而深入的接触。了解中医,对于国汉系的每位同学而言都是专业知识的一次扩充和辅助性学习。中医及中医背后所代表的中国几千年的文明智慧,将指导大家更好地理解文化、传承文化。


                                   刘波老师与赵君老师合影


文字记者:于思佳

摄影记者:东依辰 王雅萱

编辑:曾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