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研究 > 正文

“曹雪芹与《红楼梦》走进交大”学术论坛 会议通知

敬启者:

由曹雪芹创作并经后人续补的《红楼梦》产生于十八世纪中叶,是在中国文学和文化史上具有巅峰地位的一部经典名著。同时,自其刊行以来就已传播域外,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更成为获得国内外学界颇多关注的研究热点,经由对《红楼梦》的翻译和传播进行研究,古代小说研究的现代化进程也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近年来,中国红楼梦学会和北京曹雪芹学会对此更是分外关注,大力支持有关《红楼梦》译介研究的活动深入开展,成果不断涌现。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从2009年开始,由多种语言背景的人员组建专题研究团队,对《红楼梦》的多语种译介研究蓬勃展开并持续深入,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在海内外红学界、汉学界渐露峥嵘。有鉴于此,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曹雪芹学会与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将举办“曹雪芹和《红楼梦》走进交大”学术论坛,以期通过学术对话的方式促进《红楼梦》多语种译介研究由庙堂走向大众,由专家深入学校,从而推动红学、曹学研究的发展。

本次学术论坛由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曹雪芹学会和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本次论坛业已特别邀请到以下专家学者莅临发言:

1、胡德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曹雪芹学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

2、张庆善: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红楼梦学刊》主编

3、赵振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红楼梦》西班牙译本译者

4、孙伟科: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5、张  云:中国红楼梦学会秘书长,《红楼梦学刊》编辑部主任、编审

6、位灵芝:北京市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7、段江丽: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

8、欧阳奋强: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红楼梦学会艺术与文创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87版《红楼梦》电视剧贾宝玉扮演者

热忱欢迎学界同仁、广大《红楼梦》爱好者支持并参与本次盛会。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参会学者交通及食宿自理。会议提供盖章纸质邀请函备报销之用。

 

会议时间:2018427全天(上午8点,下午2点开始),28日上午(上午8点开始)

会议地点:427日,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

          428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机车博物馆

 

 

中国红楼梦学会

北京曹雪芹学会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