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我院承办外研社“语言数据素养与学术论文发表混合式研修班”

7月17-18日,由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语言数据素养与学术论文发表混合式研修班”在成都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37所高校的百余位外语教师齐聚蓉城,聚焦外语教师语言数据素养提升,共同探讨学术论文发表的术与道。我院有2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其中徐晓燕、黎斌、胡光金、吕曼曼、吴丽雯五位老师被评为“优秀学员”。

本次研修班特邀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陆小飞博士、中山大学金檀博士担纲主讲,通过“线上导学+线下工作坊+线上拓展”的混合式研修形式,融合了专家授课、分组研讨、同行评议、专家点评等环节,涵盖研究问题形成、数据收集分析、论文写作投稿等内容,全程帮助教师解决语言数据处理过程中面临的各种“疑难杂症”,深度支持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与论文发表,全方位帮助教师提升科研力、学术力、数据力及发表力。

研修班开幕式由外研在线徐一洁总经理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安文副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杨安文副教授在致辞中向参班教师致以诚挚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发展沿革和学科建设等情况,同时表示,希望参班教师能借助研修班的平台,充分交流、共同提高、学有所获。

首先,金艳教授从审稿者的视角全面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发表的评审流程、评审要求等宝贵经验。陆小飞博士与金檀博士从数据素养、工具使用和论文发表三个角度出发,结合一线课堂教学实例,聚焦数据素养与学术研究,与教师们共同探讨“源于课堂”的选题、分析“优于课堂”的方法、分享“用于课堂”的成果。金檀博士首先分享了论文选题的相关要素,包括:如何发掘选题、什么选题受欢迎、如何将选题转化为研究问题等。

在第二天的研修中,陆小飞博士讲解了如何操作工具、量化语言,同时也介绍了其他常用工具,如The Biber Tagger, Coh-Metrix等,帮助老师们拓宽思路,选择恰当的工具辅助自己的研究。最后,陆小飞博士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撰写初稿、修改论文。金檀博士讲解了如何选择期刊、在线投稿。还分享了自己和学生的投稿案例,并建议论文写作应循序渐进,根据研究的不同类型,选择相应的期刊与稿件类型。

通过两天的研修,参班教师了解了审稿者眼中的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同时系统学习了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方法设计及数据收集等关键环节和重要步骤,对其相关的理念与方法有了全新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