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四川大学石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628日下午三点,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莅临西南交大外语学院,举行了一场题为“语言 能力 素养­——外国语言文学内涵与延伸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成坚院长主持,学院全体老师与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李成坚院长代表全院师生欢迎石坚教授的光临,并感谢石坚教授一直以来对外语教育教学所做出的努力。李院长认为,石教授不仅是四川外语学科建设的引领人之一,也在不断的拓展外语边界,探寻外语工具的延伸,例如他所主持的“四川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可谓是国内欧洲研究的楷模。更重要的是石坚教授通过不断引介新思维、新资讯,对四川外语学科发展的持续性给与了极大推动。

石坚教授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发布谈起,指出这是面向我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而在这样的新“国标”背景之下,外语教育教学面临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同时,日前教育部表示“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拓展课程深度”,这更需要广大外国语言文学工作者对其内涵与延伸展开思考,明确外语教育的着力点。

结合当今国际形势,石坚教授指出时下欧洲民粹主义抬头,难民危机严重,全球化与去全球化趋势胶着,朝鲜半岛核危机和中美贸易战争日益加剧,这些都需要观察者巧用文学文化与思想史等视角追本溯源,厘清脉络,寻找答案,而这正好是外语人的契机,我们不仅要能审视国际风云,同时也能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重塑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这需要每位外语人以及外语教学单位有大格局,大视野,同时结合自身院校特点,鼓励学生用好科学,塑造人文气质,培养高层次人才。

同时,石教授谈到了大学教育的困惑。教师与学生都迷失于工具性与人文性,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实用主义与人文主义等多种矛盾与选择中。石教授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就是要培养科学精神,孕育人文素养,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掌握理性批判的能力,发挥创造性的思维,从而使外语语言文学学生具备听、说、读、写、译的语言基本技能,兼备文学文化修养。

在最后互动提问环节,石坚教授耐心倾听并认真回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针对批判精神的培养与避免英语工具化等问题他都提出了自己独到且深刻的见解。整个讲座气氛轻松,充满启发性,到场的师生对外语学科的本质与目标,研究思路,教学理念等方面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