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李成坚院长及俞森林副院长、任显楷助理 参加“四川省外语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研讨会

201842021日,外国语学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成坚教授及俞森林副院长、任显楷助理赴成都中医药大学参加“四川省外语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研讨会。李成坚院长在研讨会上做主旨演讲。

李成坚院长的演讲题目为《国家战略和双一流建设双驱动下的外语学科平台建设与特色成果孵化》。在演讲中,李成坚院长首先从当前国家战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对外语学科建设展开反思。基于当前的国家战略,尤其是在目前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现实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要求下,大学需要思考如何满足供给侧改革的能力需求,并同时应当在区域与全球化治理的问题上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可以为这一目标提供理论指导,外语学科发挥语言优势更能够助力中外人文交流机制,讲好中国故事。另一方面,双一流建设是今天中国大学及学科所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外语学科需要在这种形势下重新思考和定位,对学科方向进行新的布局。其中,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交流、区域与国别研究这五个学科方向成为外语学科今后的学科增长点,因此如何发展这些方向,成为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基于上述问题,李成坚院长在其演讲的第二部分以我外语学院近三年来的实践与探索为例作出了说明。我外语学院近年来致力于拓展区域与国别研究方向,两个教育部备案中心——欧洲研究中心和美国研究中心均取得了发展和进步。美国研究中心通过季报、学刊、年度课题发布及年会等形式为学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欧洲研究中心通过建设欧盟系列课程、让·莫内讲座教授项目等方式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2017年两个中心共获得教育部4项指令性课题。在翻译研究方向,我院典籍翻译研究、《红楼梦》海外译介研究以及工程翻译研究三个团队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在项目、论文以及实践成果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李成坚院长在演讲的最后一部分就区域国别研究的困难、特色方向与主流学科的平衡等问题作出反思。

李成坚院长的演讲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应。出席这次会议的不少专家学者都是省内高校外国语学院的领导或教师。大家首先对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近年来所作出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李成坚院长演讲中所谈到的问题表示感同身受。各兄弟院校的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这次会议是四川高校外语界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本次会议由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应用外语研究会和中外优秀文化传播普及基地主办,成都中医药大学承办。除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参加会议的其他单位还有成都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大学、四川理工学院外语学院、四川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成都体院外语系、四川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外国语学院、四川理工学院外语学院等。另外还有多家外语和翻译类公司参会。


15244510569144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