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四川大学王蜀豫教授应东亚研究团队之邀来我院讲座

2018419日下午三点,我院东亚研究团队邀请四川大学日语系王蜀豫教授作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日语系徐臻副教授主持,日语系全体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日语词汇的学习与研究——以日语结尾词为例》,内容分为日语的接辞,日语中的汉语结尾词“~的”、关于“~的”的部分相关研究、研究的分类、研究方法和其主要结论,以及研究论文的选题等。

在第一部分中,王蜀豫教授首先介绍了日语词汇的组成。日语词汇由单纯词和合成词组成,合成词又包括复合词和派生词。此处列举了日语中一些常见的结尾词加以说明。第一类结尾词是只增加某种意义的结尾词,其中有表示尊敬的意义的结尾词,如~さん~~殿等。也有表示复数或多数的结尾词,如~たち~ども~等。也有表示数量或顺序的结尾词,如~人、~日、~等。还有表示职业或性格等的结尾词,如~~~マン等。第二类结尾词是增添意义并改变词类的结尾词。如构成名词的~さ、~等结尾词,还有构成形容词的~らしい、~っぽい等结尾词,以及构成动词的~めく、~がる等结尾词。

第二部分主要围绕日语中的汉语结尾词“~的”而展开。王教授首先列举了《学研国语大辞典》、《广辞苑》、《日本国语大辞典》中对“的”字的日语解释。然后举出了从1957年至2016年为止的中日两国关于“~的”字的部分相关研究。将这些研究加以分类,主要是三方面:对日语结尾词“的”字的全方位探讨;中日“的”字的对比探讨;日语教学上的探讨。在“的”字使用的历时性研究上,相关研究取得的主要结论有:明治10年左右,“的”字的使用还没有一般化,学者和翻译工作者多用。明治10年的后期,社会上开始普遍使用“的”字;江户末期受中国俗文化的影响,开始出现将“幸次郎”表达成“幸的”、将“泥坊”表达为“泥的”等等。在“的”字使用的共时性研究上,在“的”字前面所接词的词种方面、所接词的抽象与具体方面、“的”字的语法功能方面、“的”字的语义方面都得出了相应的结论。

在第三部分中,王教授提出了有关论文选题的注意事项,特别指出了论文选题的前提条件是根据自己的学术兴趣和学术积累,把握了相关学术研究的大致情况。在选题上,题目应以小见大,即做小而深的东西,但对知识面则要求博而广。方法上要采取宏观和微观考察相结合的方法,最好采用实证法。继而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并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王教授认为选题可以多样化,最好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做一个方向性的定位,提议平时勤读学术杂志,多关注最新的学术动态,如欧美方面的学术理论等。亦可以结合自己的实践,做实证法方面的研究。

通过此次讲座密切了四川大学日语专业与我校日语专业的学术交流互动,使我校日语系师生受益匪浅。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