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四川大学日语系张维薇博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与讲座

2018419日下午四点,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张维薇博士受邀于我校犀浦校区X1405学术报告厅作学术交流,并以《阿倍仲麻吕的安南关系新考——兼论文献学研究中的实证与思辨》为题作学术讲座。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天宝十二年前阿倍仲麻吕的在唐任职经历、阿倍仲麻吕涉入安南后及其在安南任职情况。

阿倍仲麻吕中文名为晁衡/朝衡。他出生于奈良附近的贵族家庭,十九岁时随第九批遣唐使团西渡入唐,学于太学。仕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三朝,曾先后担任过司经局校书、门下省左拾遗、门下省左补阙、亲王府仪王友、卫尉寺少卿、秘书省长官秘书监、卫尉寺卫尉卿。阿倍仲麻吕本应随日本第十批遣唐使团返回日本,但由于唐玄宗的挽留而未返。当以藤原清河大使为首的日本第十一批遣唐使团返回日本时,阿倍仲麻吕终于得到许可能够返回故土。但不幸的是,其所乘船只在回国途中遭遇风暴,藤原清河大使和仲麻吕所乘的第一船触礁,不能继续航行,与其他三船失掉联系,最后向南漂流到安南(今越南)。登陆后不料又遭横祸,全船一百七十余人,绝大多数惨遭当地土人杀害,幸存者只有阿倍仲麻吕和藤原清河等十余人,最终他们历尽艰险又返回长安。关于他们重返长安的路线及时间,张老师在此处列举了长野和杉本两种观点。长野的观点是:晁衡一行自安南经由陆路返回长安约需三个月左右,推定其进入长安最早应在天宝十三年春或以后。杉本的观点是:据交通条件以及路线、日行速等晁衡一行由欢州至长安需要4-6个月,推定其抵达长安的时间约于天宝十三年夏秋。

重返长安的阿倍仲麻吕于唐代宗上元中被任命为镇南(安南)都护左散骑常侍,治所在宋平(今河内)。关于阿倍仲麻吕被派往安南的原因,张老师认为这不仅与其安南滞留的经历有关,还不排除阿倍仲麻吕主动请缨的可能性。当时,晁衡在唐留学并任职已有三十余年,以其对唐的忠诚与浓厚的慕华观念,面对该时期安南境内频发的蛮夷事件,主动要求亲赴当地任职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杉本结合《旧唐书》与《册府元龟》的记载,指出在上元中始任安南都护的阿倍仲麻吕,在永泰二年再兼任安南节度使。张老师在此处通过考察唐朝的官制,分析了都护与节度使二职之间的关联,解决了杉本所遗留的阿倍仲麻吕升任节度使的原因及契机问题,并进一步分析了阿倍仲麻吕对安南新置的德化、龙武二州采取的是文治策略,这种怀柔策略使其文官才智得以充分发挥。最后,张老师针对阿倍仲麻吕的安南关系问题,明确了《安南志略》、《中学越史撮要》等越南文献对中国文献的受容与发展,并指出了越南文献中与史实不符之处。

此次讲座培养了日语系师生的学术意识与学术兴趣,开拓大家的学术视野,使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