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时闻】珍爱生命 安全第一——记外国语学院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为了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2017年4月13日下午两点,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X9541举行了“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消防知识普及安全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成都鑫安消防中心宣传部主任高永才教官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2013级和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和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高教官指出,很多学生对待火灾的态度是“平时不注意,遇火才着急”,这才导致了许多悲剧的发生。“死者亦已逝,生者当醒悟。”因此消防宣传工作一定要做到位,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
    在本次讲座中,高教官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预防和应对电线电器火灾、车辆火灾、家庭火灾,并讲授了火场逃生技巧。
    电线电器火灾是由于电线短路、电线电器老化、用电不慎等原因引发的火灾,具有隐蔽性、速灾性、突发性等特点。如果学生不安全地使用大功率电器、胡拉乱接电线,就极易导致电线电器短路起火,引起火灾。这类火灾的处理方法是及时切断电源、迅速使用灭火器以及灭火自救。高教官给学生介绍了几种常见灭火器和安全锤的用法,同时也亲自为在座学生演示了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家庭火灾是由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例如厨房火灾、蜡烛和烟头引发的火灾等,要预防此类火灾,必须准备家庭防火“四件宝”,即家用灭火器、防烟面具、安全逃生绳以及应急手电筒。
    “火灾无情,逃生有道。”高教官强调,只要使用正确的逃生方法,就极有可能挽救自己的生命。每个人都必须把握一些火场逃生技巧:保持镇静,做好防烟工作,把握逃生方向,还要借助一定的逃生工具。火灾中的第一杀手是浓烟,因此准备一些防烟工具非常重要,如湿毛巾、防烟面具,其他火场逃生工具还有窗帘、床单、逃生绳、高空缓降器等。
    最后,高教官呼吁大家珍惜生命,远离火灾。“安全不能等待,生命不能重来。”预防火灾是学生宿舍安全的重中之重。



文字记者:焦敏
摄影记者:谭璐
编辑:黄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