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研究生教育 首页 > 学院新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18年学院研究生导师论坛

为完善我院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18年4月19日下午两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论坛在X1408隆重举行。学院研究生导师齐聚一堂,共同商讨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关事宜。本次论坛由外国语学院杨安文副院长主持,论坛共有六个议题:文件学习、培养方案修订研讨、各专业方向课程教师/导师之间定期研讨机制构建、研究生论坛组织、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探讨以及分组讨论。


blob.png   


    首先,杨安文副院长跟导师们一起学习了文件《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文件强调了导师是研究生的第一负责人,立德树人是导师的首要职责,明确了强化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完善导师评价激励机制。


blob.png


    在培养方案修订研讨环节,杨安文副院长首先强调了在制定和更新培养方案时要考虑同时构建理想、科学的学科知识体系和扎实、完整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理想体系的建构不应受制于现有师资的状况,要努力创造条件使师资满足人才培养需求。各专业、各方向的核心课程不求多,但求精。鼓励整合各语种、各方向的优质课程资源,加大共享平台课的建立力度。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安排要考虑课程的基础性,在学期安排上要尽量靠前。现有的培养方案里,有些课程名称缺乏学术性、规范性,课程名称类似课题名称,要进行优化。随后各方向负责人轮流就培养方案的更新情况、更新思路进行了汇报。每位负责人汇报后,大家纷纷提出中肯的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种集思广益的形式,大家觉得收获颇丰。

培养方案修订研讨完后,杨安文副院长抛出下一个议题:各专业方向课程教师、导师之间应形成定期研讨机制。强调各方向导师之间应加强协调、沟通与交流,形成定期碰面研讨机制。研讨内容可以包括:(一)课程教学,比如教学内容、授课方式、考核方式等等,加强各课程教师之间的协调与沟通;(二)学生指导,交流指导经验,如在平时定期面对面指导,科研训练和应用能力训练(专硕),学术成果产出,学生的心理和就业等方面;(三)新任导师指导,通过经常组织交流和研讨,帮助新导师尽快上手。

接下来,杨安文副院长向各位导师汇报了学院筹划组织研究生论坛的相关情况。研究生论坛以科研项目、专项论文撰写任务等为抓手,促进导师指导学生有组织的进行科研训练、学术论文撰写,促成较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学院将定期组织研究生论坛,并对导师指导研究生进行科研训练给予大力支持。

在接下来的环节,教学部主任蒲茂华向各位导师汇报了学院今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准备工作。举办暑期夏令营,可以帮助广大优秀大学生增强科研兴趣,拓宽学术视野,为学生继续深造和发展构建平台、创造机遇。同时,也能让优秀大学生对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有更直接、直观的了解。

最后的环节是分组讨论。导师们按专业方向分组,着重就培养方案的优化与更新进行了更具体、详细的讨论。

至下午六点半,本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论坛圆满结束

                                                                        

                                                                                  撰稿蒲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