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重读经典:汉字系统的性质与汉字教学

时间 主讲
地点 X1408

简介外国语学院海外院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教授、中文部主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和国际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学术期刊《海外华文教育》、《国际汉语》、《国际汉语学报》、《广州华苑》、《对外汉语研究》顾问。先后教授过汉语史,汉语语言学,古代汉语,汉语教学法和现代汉语等科目。其研究兴趣为句法学,篇章语法和汉语教学法。

内容简介:

讲座通过重温赵元任、吕叔湘、梅维恒等著名学者有关汉语与汉字关系的论述讨论汉语书写系统的性质和汉字的教学。首先,我们重申,语言作为人类最重要的思维材料和交际中介是一个声音和意义的结合体,作为语言的书写系统,表音是表义最直接的方式。而汉字尽管也做过表音的尝试(其实也还是间接的),其出发点则是通过字形来直接表义。到了今天,由于字形的嬗变和简化,汉字作为一个系统,其性质大致可以描述为“语素音节性的书写系统”,即大多数汉字记录汉语中的一个单音节语素(梅维恒)。作为语言教学的一部分,汉字教学必须与词汇与阅读教学紧密结合。因为作为语素,一个汉字意义的最后确定是通过它与其他语素的组合来完成的,也就是说是在词汇层面才能确定的。我们认为,面向成人的汉语作为外语的教学,必须强调“语”与“文”的紧密联系,对汉字结构和部件的解说应该在学生已经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词汇之后通过“概括”来完成。也可以说,我们可以有两种汉字教学,一种是作为文化艺术的汉字教学,一种是作为汉语书写形式的汉字教学。二者的内容和方法都大相径庭,不可混为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