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语学科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研究

时间 主讲
地点 X1405

主讲人简介:李亮,男,重庆人,1975年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计算词典学博士,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官网语料库语言学与实证研究答疑专家,《外语电化教学》特约审稿人,多个国家级语料项目技术顾问、软件开发与培训师。在新浪爱问、百度网盘公开发布外语学术自创软件50多款。研究兴趣涵盖语料库翻译学、二语习得、心理语言学、网站开发技术等。外语类核心刊物《上海科技翻译》和《外语电化教学》独立发表2篇论文。在IT门户“天极网”发表实名译作上百篇。在豆丁网、百度文库、优酷网等公开发布外语科研培训类图文教程与视频教程超过50份。

内容简介:语料是一种大数据收集手段,与实验、问卷、访谈、质性标注这些小规模数据收集手段,合称“外语实证五大数据收集手段”。语料的优势是大数据且客观性最高,其他四大手段往往涉及到刻意管控变量,而语料的劣势是技术难度或高或低且现成的语料库不易获得;语料手段的兼容性与渗透性与其他四大手段相比,是最高的,其他四大手段往往收集的数据也是语料,只是规模较小且搜集速度很慢。基于中国期刊网的多角度数据挖掘表明,在国家社科基金申请及高档次论文发表情况下,语料手段为实验手段使用率的2倍、实验手段是问卷使用率的2倍、问卷手段是访谈手段的2倍,访谈手段与质性标注手段的使用概率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