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网
院庆活动  
校友故事  
校友捐赠  
特别推荐  
特别推荐 首页 > 校友工作 > 院庆网 > 特别推荐 > 正文

外语30年—外国语学院三十周年发展历程

1985年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外语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七月八日外语系成立 ,钱思贤任外语系直属党支部书记,顾焕屿任外语系系主任,刘恩仲为副系主任。
 
六月,四川省工科院校83级英语统考,我校有752人参加,考试结果平均成绩全川第一,90分以上人数全川第一,个人最高分全川第一。
 
九月,我系招生第一届英语专科班。
 

 
 
1986年

六月,在四川省高校84级英语统考中,我校获得平均总分第一名,个人最高分第二名和不及格率最低的好成绩。

 
1987年
 
四月,在国家教委组织的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四级统考中(CET-4)我校三项指标高于全国重点高校平均水平。我校学生任建东、张弩得满分(100分);邵璀华得99分,此外有8人取得90分以上成绩,20人获得85分以上成绩。
 
九月,西南交通大学第一届英语专业22名同学进校学习,是四川省最早设立英语本科专业的重点理工科大学。

  
1988年

当年,参加了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四、六级英语统考,英语统考通过率达50%以上,达到了预定目标。
 


1989—1992年

八九年,校党委任命张正新为系主任助理。九二年八月,校党委任命傅勇林为系主任助理。
 
在这几年中,全系教师致力于英语本科和全校公共英语的教学工作,由于一心抓教学,教学成果显著提高,同时保证了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达到了百分之百的通过率,公共英语的四六级的成绩也上了一个台阶。
 
 
 
 



1993年


除了英语专业,外语系又增设了日语专业,是西南地区最早开设日语专业的单位之一。
 
九月,第一届外贸日语专科39名同学入校学习。
 
十二月,校党委任命姜可立担任外语系系主任,解秀琴任直属党总支书记,傅勇林为副系主任,徐进为系主任助理。
 




1994年
 
全国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我校崔龙(运输92)获二等奖一项。
 
十一月,为了提高师资水平,我系推荐傅勇林老师到四川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攻读博士学位,是我系第一位博士生。
 


 
1995年

九月,校党委任命夏伟蓉为外语系系主任。
 
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达83.24%,居全省工科重点高校第二。


 


 
 
1996年

外语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硕士点获批成立。
 
日语专业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九月,第一届日语本科28名同学入校学习。
 


 
  
1997年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开始招生,首批7名研究生进我系攻读硕士学位。
 
德语本科专业申报获批。
 
九月,校党委任命刘旭宝为外语系副系主任。
 
范怡红、欣羚等老师主持的 “大学英语二课堂模式研究与跨世纪人才培养”获得第三届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第三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1998年

今年起,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下开始招收“日语学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为四川省率先招收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单位。
 
德语专业招进了第一届四年制本科生,共有20名同学入校学习。


 
1999年

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学位分委员会-外语学位分委员会成立,主 席:夏伟蓉 副主席:姜可立  委员:傅勇林  刘旭宝  王维民  张文鹏  唐跃琴  徐进 秘书:唐跃琴(兼)。
 
张文鹏、夏伟蓉等老师主持的“大学生英语能力培养综合教学改革试验”和刘旭宝、程放明等老师主持的“改革传统教育思想,培养新型日语人才”获得西南交大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徐进、史迹等老师主持的“大学英语词汇系统滚动学习研究”获得三等奖。
 
欣羚老师荣获教书育人奖。



2000年
三月,校党委任命张文鹏任外语系副系主任。当月,聘请四川大学杨武能教授为兼职教授。
 
解秀琴书记成为第四届教代会代表团四团团长。
 
姜可立教授为西南交通大学出版基金委员会委员。
 
刘旭宝老师主编的《新编日语教程(上、下)》荣获铁道部优秀教材三等奖和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优秀教材一等奖;邢苏月老师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词句语义及用法辨析》获得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优秀教材三等奖。
 
张文鹏、夏伟蓉等老师合作的“大学生英语能力培养综合教学改革实验”获得西南交通大学2000年度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1年
 
五月,外国语学院成立,解秀琴任学院分党委书记,夏伟蓉任院长,傅勇林和刘旭宝为副院长。
 
张文鹏、夏伟蓉等老师合作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外国语学院连续两届荣获二等奖(1997/2001)。
 
 
 
 

 
2002年

十月,校党委任命陈尚云任外国语学院常务副书记。
 
当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招收英语、日语、德语三个语种的硕士研究生,下设七个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语用学研究、文学语言学、日本语学研究、德语文学语言学、德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自1997年以来已培养了3届毕业生共60名。2002年学院硕士点在读研究生70人。
 
在研国家级、省级项目4个;发表论文29篇,其中核心期刊近20篇。参加学术会议,参与横向课题研究较往年有所增加。
 
学院的学生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四月,在我校“诚信”、“自强”系列活动组织中获得三等奖,并获“诚信”知识竞赛三等奖。英语98级林凯同学获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大赛季冠军;英语99级康舒同学和英语2000级金灵同学获“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文辩论赛西南赛区第三名;英语2000级孙嘉莉同学获第二届英语节“卡罗西杯”卡拉OK大赛二等奖;孙博、桑志星、万丽、马铭责四位同学在本年度我校“乐言杯”辩论赛中表现突出,勇夺桂冠。
 
十二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傅勇林教授当选为民进中央委员。
 


 

2003年

今年,外国语学院第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成立。
 
外国语学院党委获得2001-2003年度西南交通大学先进党支部。
 
解秀琴书记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八月,傅勇林教授当选为成都市政协副主席。
 




2004年

二月,校党委任命吕长竑任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
 
五月,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导)章国锋为兼职教授,聘期为三年。
 
欣羚、杨安文等老师合作的“大学英语一二课堂整合与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西南交通大学2004年度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兰萍、王永华等老师合作的“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英语自主学习试验研究”获得西南交通大学2004年度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5年

六月,校党委任命任新红为外国语学院副书记。
 
外国语学院党委获得2004-2005年度先进党支部。
 
莫思科和解秀琴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夏伟蓉、吕长竑等老师合作的“西部地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三大难点问题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6年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外国语学院顺利完成学院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当年底,组成新一届领导班子:院长傅勇林、分党委书记解秀琴、分党委副书记任新红;副院长王维民、唐跃勤、王鹏飞;院长助理欣羚、俞森林。
 
新一届外语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立,傅勇林为主席、夏伟蓉为副主席、刘旭宝  林克  唐跃勤  金桂林  鲁长江  解秀琴  王维民 魏俊轩  兰萍  程放明  吕长竑为委员、 金桂林兼任秘书职务。学科范围: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三月,由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主办的第三届“新纪元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揭晓,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04级周文同学的短篇小说《孩子,孩子》荣获短篇小说组二等优秀奖;2002级唐瑕苓同学的翻译作品荣获文学翻译组的鼓励奖第一名。
 
王鹏飞副教授于2003年由我国政府派往我驻加拿大使馆工作,2006年10月任期届满载誉归国。
 
十一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局长孔平受全国人大盛华仁副委员长委托,专程赴成都走访外国语学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傅勇林教授,就如何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等问题与傅勇林教授进行了详细交谈和讨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万青同志参加座谈,并代表学校向全国人大对我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本年度,学院教师共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表现主义诗歌研究”;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学生心理适应模式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研究”;四川省教育厅“深化大学英语教育改革,推进网络环境下外语教学与实践”;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基于数字化多媒体语言实验室的大规模英语口语测试体系研究”等6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项目。在各级学术刊物发表了6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CSSCI来源期刊4篇,核心期刊10余篇、专著教材9部、完成各级课题5项。
 
学院各专业为拓宽教师视野,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信息,多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进行学术交流。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开展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活动。
 
同年,任新红副书记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2007年
 
三月,外国语学院“竢实外语学术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
三月五日至十六日,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勇林教授赴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会议期间,傅勇林教授与与会代表共商国事,就《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两部法律草案、就业、医疗、教育、国家文化安全等问题撰写议案和建议,并积极发言,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据不完全统计,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傅勇林教授共接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浪网、网易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采访40多次。
 
四月,由外国语学院组织的200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西南交大考试点在犀浦校区第二教学楼如期举行,这是外国语学院首次承办的全国性的英语竞赛考务工作。
 
六月,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主任Glenwood Irons博士前来外国语学院访问,与王鹏飞副院长就联合办学、师资培养和学生交流等项目进行会谈。双方达成初步共识,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促成合作项目。
当月,在西南交通大学“2006——2007年度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评选活动中,外国语学院荣获“西南交通大学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七月,由英语系兰萍教授主持,解秀琴、王维民副教授等老师共建的《高级英语阅读》晋升为“2007年度四川省精品课程”。本月底,外国语学院在浦江举行首届硕士生导师培训会。
 
十月和十一月,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区鉷教、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许钧教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杜青钢教授举行学术讲座,并聘请为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
 
院长傅勇林教授近日始任《译林》杂志社常务理事。《译林》杂志是中国最大的外国文学杂志,曾连续两年被列入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并荣获首届国家期刊奖。
 
由傅勇林教授主持申报的2007年成都市社科“十一五”规划项目“成都市公共场所标示语英文翻译现状普查”已获准立项,是外国语学院2007年度首个获得立项的纵向科研项目。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精品课程被正式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由吕长竑教授等5人申报的“理工科拔尖人才英语应用能力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荣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8年

校党委任命徐革副研究馆员任外国语学院副书记主持工作。
 
一月,由傅勇林教授主持的《综合英语》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大学英语》课程被评选为“2007年度国家网络教育精品课程”。
当月,成都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勇林教授为四川省成都市副市长。
 
三月,外国语学院与学校教务处共同召开“大学英语质量工程与创新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六月,国际汉语系成立,前身是创立于1994年的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中心(后更名为国际教育中心)。
 
十一月, 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外国语学院签订协约,将市外办定为外国语学院各语种本科和研究生的翻译实习基地。
 
十二月,第一届“神钢杯”日语歌曲卡拉OK大赛在一食堂三楼盛大开幕。本次大赛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办,07级日语2班承办,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傅勇林教授被国际翻译家联盟主席、国际知名学者Peter W.Krawutschke教授聘为“2008年第十八届世界翻译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夏伟蓉教授获得西南交通大学教学名师奖。
 
金桂林、赵彦灵等老师主持的项目“构建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学习平台,打造网络教育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和吕长竑、傅勇林等老师主持的“构建大学英语多元化立体培养模式,促进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个性化发展”获得西南交通大学2008年度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兰萍、王维民等老师主持的“整合核心课程体系,深化产出能力培养”和 唐跃勤、史迹等老师主持的“综合英语“1+1教学模式研究”以及魏俊轩、夏伟蓉等老师主持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学生心理适应模式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研究”获得二等奖;魏俊轩、夏伟蓉等老师主持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学生心理适应模式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研究”获得三等奖。
 
刘旭宝、程放明老师主编的《进级日语阅读(2级)》和欣羚、易红等老师主编的《全国高校网络教学公共基础课教材:大学英语(1——4册)》获得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优秀教材一等奖;欣羚、李海老师主编的《全新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上、下册)》和徐友香老师主编的《大学法语二外教程》获得二等奖;史迹老师主编的《汉语分级阅读》获得三等奖。


 
 

 

  
2009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于今年年初正式获准开设英语辅修第二专业。
 
二月,王维民副院长招集学院各系、所、中心负责人在九里校区学院会议室召开“外国语学院中层干部会议”,布置验收08年度系主任工作目标责任书及签署09年度目标责任书事宜。
 
六月,夏伟蓉教授主持申报的“我国大学生英语句法能力与句法多样性的相关研究”课题获准成为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项目。这是外国语学院首次成为国家级科研项目主持单位的历史性重大突破。夏伟蓉教授主持申报的课题是我省唯一一项获准立项的外国语言学类课题。
 
九月,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外语沙龙举办,以“遥想十年后的我”为主题的第三届“DODONA”英语征文比赛,历时一个月圆满结束。
 
十月,由傅勇林教授主持申报的2007年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郭沫若研究)重点立项课题“郭沫若翻译思想研究”在外国语学院多语种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以“优秀”等级在四川省教育厅结题。
 
十一月,外国语学院收到国家汉办的正式函件­——汉办[2009]876号“关于同意在西南交通大学设立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的函”,同意自2009年起在外国语学院设立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自此,外国语学院成为继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后省内第二个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
当月,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傅勇林院长主编的学术集刊《华西语文学刊》第一辑正式出版,本辑刊物论文内容涉猎广泛,包括语言文字研究、译学研究、比较文学研究、语言教学研究、书评等几方面,充分吸纳汉语、民族语、外国语及其相关翻译、文学和教学的多方面内容。
 
十二月,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和英语系联合举办的首届“高教社杯”全国英语口译大赛(初赛)在犀浦校区1427教室如期举行。
 
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及第四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在成都举行。唐跃勤副院长组织了一批口译特色人才参与了该次会议的翻译工作,并圆满完成了任务。
 
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科研工作“源于教学,高于教学,指导教学”的原则,紧紧围绕年初科研目标,坚持不懈,科研工作取得新的突破。组织申报2009年校级教改立项:申报7项,获校级立项4项,获推荐省级立项1项。2009年校级教材立项:组织申请24本教材立项,共计12本获立项,其中4本获重点立项、8本获普通立项。出版学术著作《郭沫若翻译研究》,集刊《华西语文学刊》及《中外别裁集》。集各学科各语种优势力量编写的《郭沫若翻译研究》一书引起翻译学界的高度关注,在今年底举行的四川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年会上评为译学专著一等奖。本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144篇,其中CSSCI检索论文共14篇;出版学术著作19部,比上一年增长2.4倍;出版教材23本。
 


 

 
 
 
2010年
 
三月,外国语学院专业化同传训练实验室建设完工并顺利通过项目验收,该实验室的建设为我校提供了一个集听、说、读、写、译为一体,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实训与实战相结合的综合外语人才培养基地。
 
四月,经国家汉办授权批准,由西南交大国际教育学院主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新汉语水平考试(HSK)西南交大考点首次考试成功举行,将有利于我校加快国际化进程,提高我校在国际教育领域的办学水平和知名度,促进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发展。
当月,英语专业学生张丹丹、高红霞、王俊在第二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西南分赛区总决赛中喜获佳绩,展现我校口译风采;由日语系主办的第四届“神钢杯”西南交通大学日语演讲比赛决赛在图书馆二号报告厅拉开了帷幕。
 
五月,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2010年度西南交通大学实验竞赛月活动之“我秀我精彩”英语竞赛。本次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第二课堂英语实践机会和展示平台并掀起了全校英语学习的新一轮热潮;外国语学院师生参与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及英国教育部主办的2010 “汉语桥英国学校校长访华之旅”组织翻译工作,拉开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序幕。
当月,吕长竑、傅勇林、夏伟蓉、欣羚、易红五位教师的“构建大学英语多元化立体培养模式,促进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个性化发展”获四川省省政府第六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奖每隔四年评选一次,外国语学院连续三届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2005/2010)实属不易。
六月,傅勇林教授主持的项目“成都市城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的制度保障研究”获省政府第四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当月,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傅勇林教授主编的学术集刊《华西语文学刊》第二辑问世。
 
九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外国语学院新增“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当月,著名德国汉学家顾彬教授(Prof. Dr. Wolfgang Kubin)接受外国语学院《华西语文学刊》学术访谈。
 
十一月,以外国语学院《红楼梦》翻译研究课题组骨干力量为主要成员申报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委托项目“《红楼梦》在欧美的译介研究”获得正式立项通知,这是外国语学院首次成功申报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十二月,由文化部直属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主办的CSSCI期刊《红楼梦学刊》,在2010年第六辑“《红楼梦》译介研究专辑”为外国语学院《红楼梦》翻译研究课题组的“东方主义视角下的《红楼梦》翻译研究”项目系列学术成果进行集中刊发,正式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
 

 
 
 
 
 

照片说明:外国语学院教师(右起)林克、王维民、及艺传学院教师柏桦、徐行言与德国诗人、汉学家顾彬教授(左二)合影
 
2011年
 
三月,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国际学生办公室处长Tim Huff,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主任、教授委员会主席John Veenstra教授,留学生办公室项目官员Kat Kratochvilova和中国项目发展主任Vivian Wang来外国语学院参观访问,讨论与外国语学院合作和派出汉语教师等事宜。
 
四月,王鹏飞副院长和唐均博士赴京造访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就今年十月间合办“首届《红楼梦》译介学国际研讨会”事宜进行磋商。
 
五月,2011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暨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圆满完成,但鸽老师获得外语双语组一等奖第一名;陈丽颖老师获得二等奖;宋美华老师获得三等奖。
当月,2011年度“第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地区预赛在四川大学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经过这一番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的参赛选手王吉彤同学以排名第三的成绩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同时,指导教师郭玉洁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十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和外国语学院联合组织举办的“《红楼梦》译介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九里校区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外国语学院《红楼梦》翻译研究团队由唐均、王鹏飞、任显楷等领衔,在历时两年多的集体研究过程中,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获得两项省部级和四项校级项目支持,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近20篇和专题论文集三部,其中《红楼梦学刊》为外国语学院成果集中刊布成果两次,在国内外红学界和翻译学界取得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初步形成了《红楼梦》译介学的学术研究制高点。
 
十一月,外国语学院与成都精益通翻译公司签署协议,将精益通公司设为外国语学院翻译实习基地;当月,2011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四川赛区决赛在四川长江职业学院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英语专业硕士生张羽同学荣获比赛第二名。
 
十二月,“2011‘通译杯’四川省翻译大赛口译比赛决赛暨2011四川翻译职业发展高端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英语系张婷、傅佳雯、殷悦和钱璐同学经过紧张的口译同传和交传环节获得了二等奖。
 
《华西语文学刊》第四辑、第五期如期出版。
 
任新红副书记、徐革书记获得2011年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2年
 
三月,王维民常务副院长在学院会议室会见了法国IPAG高商外事与发展处处长Bernad Terrany先生。
 
四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与外国语学院承办的“Barack Obama and the Power of Public Speaking”斯蒂文·卢卡斯教授专题讲座在我校图书馆一号报告厅隆重举行。
 
五月,王鹏飞副院长、杨安文院长助理、国际汉语系主任甘玲博士等院系领导在九里校区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会见了来访的捷克帕拉斯基大学(Palacky University)东方语文系主任David Uher 和该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小明教授一行。
在此期间,瑞典卡尔斯塔德孔子学院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六月,王鹏飞副院长、杨安文院长助理代表学院在九里校区会见了越南河内交通大学阮文荣副校长、研究生处裴玉全副处长、国际教育与科研合作中心郑光凯副主任一行。
 
七月,王鹏飞副院长会见了来访的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应用管理学院副院长、考试委员会主席明森教授、著名汉学家吴漠汀教授、心理学家瑞柯粱教授一行。当月,《华西语文学刊》第六辑出版。
 
十月,王维民常务副院长、王鹏飞副院长会见了来访的泰国孔敬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吴泰婉副院长、中文系主任安美娜一行。当月,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四川赛区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落下帷幕,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教师林娜荣获二等奖。
同时,由傅勇林教授担任总主编,工程英语系20余名老师为其核心编写团队的“《创新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经教育部批准,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以傅勇林教授为负责人的“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生导师团队”被评为2012年度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十一月,第四届“许林英语杯海峡两岸口语大赛”西南赛区区级决赛在我校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拉开帷幕。当月,中国著名诗人、艺术与传播学院教授柏桦在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题为“作为方法论的海外汉学——以法国汉学家谢和耐为中心”的讲座。
 
十二月,庆应大学法学部政治系教授高桥伸夫教授应邀为日语系学生进行了题为“我记忆中的中日关系”的讲座。当月,我校研究生荣获2012“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
 





照片说明:中国著名诗人、艺术与传播学院教授柏桦在外国语学院做讲座
 
2013年
 
一月,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马越雪夫院长在西南交通大学彭新实副校长的陪同下来外国语学院访问。
 
三月,《华西语文学刊》第七辑正式出版。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Nancy Metz)院长Jerome Caby、副院长Jean-claude Grass与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维民教授以及学院国际项目部的黎明、王晖老师等人会晤并探讨双方合作模式。
 
四月,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Ann Bergman博士率领的瑞典代表团一行9人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欣羚副教授的陪同下应邀来我校访问。
 
五月,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本次教代会内容是专题讨论《外国语学院绩效津贴改革实施方案》。
 
六月,《华西语文学刊》第八辑正式出版,是世界范围内第一个明确以“契丹学”为主题标识的专题论文集。
 
七月,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前主管国际交流的副校长、语言教育系教授Raymond Smith博士应邀前来外国语学院访问,并作题为“从美国大学教师的视角看中国大学生的英文写作”的学术讲座。
 
八月,外国语学院接待由德国欧富大学传媒系师生组成的游学团,进一步促进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九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3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于九里校区5303教室隆重举行。
 
十一月,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张杨同学荣获2013“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四川省一等奖。
 
十二月,《华西语文学刊》第九辑正式出版。本辑学刊特别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盛文忠博士主持,制作了一个集中荟萃日语研究的专题论集——“日语语言学专辑”。
当月,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正式通过教育部评审,成功立项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日本县立广岛大学访华团来外国语学院访问,丸山浩明教授希望以此为契机,今后能与外国语学院展开更深入,多元化的交流,共谋发展。
 

照片说明:国际汉语系赴泰游学师生合影
 



 
 
2014

三月,王维民常务副院长在01007办公室会见德国博世基金会语言教师项目负责人Marte Sybil Kessler女士。
 
四月,外国语学院唐均博士从上海交大中东和平研究中心主任陈贻绎教授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该中心学术与政策顾问。
 
五月,英国利兹大学语言教学主管Rupert Herington教授一行前来外国语学院就“西南交通大学与利兹大学中外合作办学”进行商谈。当月, 外国语学院英文网站在西南交通大学首届优秀英文网站评比活动中荣获校“一等奖”。
 
六月,《华西语文学刊》第十辑出版。外国语学院2014级翻译硕士(MTI)王迪同学被聘为《成都商报》体育部世界杯报道英文编译。
 
七月,外国语学院海外院长、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学系教授刘乐宁就外国语学院国际化工作推进和开展与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研讨。
 
九月, 德语系正式成立了“德语古典文学研究中心”;首次履职的外国语学院海外院长、德国汉学家、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吴漠汀教授到德语系调研;当月,王鹏飞副院长参团赴英国利兹大学就共建利兹学院事宜进行了磋商与交流,双方就办学的相关细节进行了多次集中和分组会谈。
 
十一月,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兼职教授、著名德语文学翻译家、歌德专家杨武能先生担任首席专家,德语系莫光华教授在外国语学院和文科建设处的积极统筹下,组织申报的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及其作品汉译研究》(编号:14ZDB091)获准立项,从而一举实现了我校人文社科专业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上的零的突破,对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实现文科跨越式发展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
当月,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华西语文学刊》发展研讨会”在镜湖宾馆多功能厅隆重召开。研讨会邀请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为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创刊五年发行10集、已经在国内学界产生了相当影响的《华西语文学刊》的成绩和不足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并为集刊下一步的发展出谋划策。
 
十二月,德语系2013级赵俊华同学继11月获得四川省赛区特等奖后,代表四川省和西南交通大学奔赴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荣获 2014“外研社杯(FLTRP)”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决赛二等奖。这是我校选手自2011年以来第三次荣获“外研社杯”国家级项。 










2015年

一月,校党委任命李成坚教授为外国语学院院长;同时免去王鹏飞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职务,另聘为学校国际交流处副处长。
 
三月,常务副院长王维民教授、院长助理俞森林教授和来访的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系主任李行德教授一行4人,就双方在研究生招生、培养方面进行合作的事宜进行了磋商。
当月,西南交通大学获得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及其作品汉译研究》在九里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正式开题。
 
四月,校党委聘任俞森林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同时免去王维民同志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职务。
 
五月,翻译系刘晓娟和翻译硕士(MTI)席纪新分别荣获“第四届计算机辅助翻译与技术传播大赛”决赛二等奖和三等奖,西南交通大学因为出色的组织和参与工作,被组委会授予“最佳组织奖”。
当月,2015年度“第十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地区预赛在重庆大学隆重举行,作为我校代表的参赛选手陈玥同学以排名第六的成绩荣获本次比赛三等奖。同时,指导教师郭玉洁老师和带队老师曾建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六月,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四川省决赛中,外国语学院白云老师以复赛第一名的成绩挺近决赛,并在英语专业组决赛中一举获得四川省特等奖,张永莉老师获得了商务英语专业组三等奖。当月,“西南交通大学英语学习中心”正式成立。
七月,外国语学院黎明副教授主持申报的“藏汉双语者及藏汉英三语者心理词汇语义表征的SOA多点测试法与ERP对比研究”,唐弦韵博士主持申报的“技术时代的德语文学和德语文学中的技术与机器主题研究”分别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
 
2015年外语学院将迎来30周年院庆,院庆工作已陆续展开。贯穿全年的院庆活动包括“经典悦读”同文讲坛、国际会议、学术讲座、外语话剧展演、校友返校日、文艺汇演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外语学院的校友广泛,涵盖全校所有专业,学院已成立校友工作组专门负责联络校友返校欢聚、捐赠筹资,为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努力争取获得外部资金和资源的支持;其中,8月份将举办的“语言与语言教育”国际研讨会已邀请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的知名学者做主旨发言,并进行学术研讨与对话,谋划未来合作项目,进一步扩大我校的学科影响力,服务于学校国际化战略。
 

照片说明:外国语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商谈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