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视点?党团建设】中国梦,我的梦——记外国语学院杰出校友励志报告会

    30年风雨同舟,30年蓬勃发展。在外国语学院30年院庆之际,外国语学院2012级党支部特意邀请杰出校友朱宪超先生为同学们做励志报告会。报告会于2015年6月4日晚7点在X2519顺利举行。

    出席本次报告会的嘉宾有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棋副教授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罗艳谊老师。报告开始,王俊棋副教授先为大家致辞。他讲道:“这30年,是外国语学院蓬勃发展的30年。外国语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外院的校友在社会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身为一名外语人,我们需要知道如何安身立命,如何奋勇向前。在这个万众创业的时代,我们需要知道如何把握市场经济的脉搏,使自己走向成功。我相信朱宪超学长的成长经历定会给大家带来启迪。”

    报告会中,朱宪超先生主要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展开讲述。“当年的我,很平凡,只是一名普通的大专生。学习机械制造,毕业后成为一名技术工人,就是我的未来。和其他人相比,我没有什么优势和特长。我知道,我从来都不是一个智慧的人。但我一直在想,我要怎么与别人有那么一点点的不同,我要怎么比别人有那么一点点的优秀,又要怎么去赢得别人一点点的尊重。那个时候,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但是,很偶然,在那个大专院校里,朱宪超先生的英语4、6级一次通过,也因此被冠上了“英语好”的标签。“我的英语给了我一个惊喜。”就是这样一个原始的想法,让朱宪超在大专毕业后,又走上了考研的道路。出身于农村的他,只能一边在缝纫机厂打工,一边自学考研教材。“那个时候,年轻就是好,心比天高。”在当时外贸行业迅猛发展和自身对语言的兴趣的驱动下,朱宪超决定考取外贸英语方向的研究生   从1996到1998年,考研成绩由280到370,一次又一次地进步,却依旧没有换来一张录取通知书。“我们有很多北外、上外的学生跟你考了差不多的分数,你的听说能力太弱,我们不能录取你。”“98年,我发现自己听不懂,说不出,就算我考得再高,这个学校都不会录取我。在上海呆了15天,没有一所学校通知面试。那时候,我站在黄浦江边,我不知道路在何方,我也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那时,给家里打了个电话,父亲说‘儿子,考不上就不考了,回来吧。’”那个时候,朱宪超才明白是家人在自己身后默默地支持自己。东边不亮西边亮,深思熟虑后,朱宪超决定放弃热门的外贸行业,选择了西南交大。而这时,面临的困难便是英语由外贸向文学方向的转变以及二外日语教材的更改。“西南交大那个时候用的教材是自己学校编的,我在开封买不到,也没有钱特意来一趟。感谢那个时候的萧老师,得知我的情况后,特意给我寄来了书。”然而,第四次考研依旧失败了。重新拿起书学习,2000年卷土重来。那一年,朱宪超以389分排第三名;那一年,面试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你这次考研依旧失败了,怎么办?”朱宪超毫不犹豫地回答:“明年再来!”;那一年,他成功了,但是随录取通知书寄来的,是一张一万五千元的收费单,等同于他5年的工资。幸运的是,了解他的情况后,学校同意让他缓交学费。就这样,2000年,朱宪超成为西南交通大学的一员,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如今在过去的15年里,创立10家公司,他的人生走向成功。“考研的那五年,给了我前进的动力和面对挫折的勇气。”

    最后,朱宪超先生向同学们分享了语言桥翻译公司的企业精神——“一根筋”精神,即专注目标,执着追求,成就结果。其精髓是:把事做完,把事做好。朱宪超先生表示,希望同学们能沉下心来做学问,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同时,同学们也就翻译专业的市场与前景等问题与朱宪超先生做了交流与探讨。
最后,王书记总结道,“朱宪超学长与西南交大的‘爱情故事’可歌可泣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次考研面试时‘明年再来’这句回答,从中可以看出一种越挫越勇、坚韧不拔的精神。世界上不缺少机会,缺少的是抓住机会的手。死磕自己等于享受自己,希望同学们向朱宪超同学学习。”报告会结束后,大家一同与朱宪超先生合影留念。

    此次杰出校友励志报告会,即使同学们充分领略到了我外语人的杰出风采,也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在追梦、圆梦的旅途上,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语人像朱宪超学长一样,直面挫折,永不言败,并最终成就辉煌。

文字记者:张晓灵 
摄影记者:刘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