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外副院长王展鹏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座

2016年11月17日下午3点半,我院特别邀请的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王展鹏教授在X4357开展了以“英国脱欧公投及其影响”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我院本硕学生济济一堂,饶有兴致的聆听了报告。俞森林副院长亲临现场并主持。
  首先,王展鹏教授针对“英国脱欧是否意味着全球化的逆转”这一问题指出全民公投的结果很难预测,全球化的发展也是没有确定答案的,但势必会受到民众利益的影响。全球化的不断发展,需要世界各国协调合作,公平分配,这不能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同时,王教授指出了英国的特殊性。其主要表现为英国是“日不落帝国”的遗产以及英国的三环外交。英国在历史上就是一个殖民帝国,独立发展并强大是其传统观念;早在1946年的苏黎世演讲中,丘吉尔就提出了建立欧罗巴合众国,他认为英国没必要成为新欧洲的一员,并且他倡导建立美国、英联邦、欧洲的三环外交。这些对于如今的欧洲政策有重要的影响。
  王教授分析了英国脱欧的几点原因。第一,根深蒂固的疑欧主义传统和政策实践是英国脱离欧盟的根本原因;第二,欧盟深陷多重危机降低了英国民众对欧洲一体化的功利主义支持;第三,英国政府在推动留欧问题上策略失当,使其未能赢得足够的中间选民的支持;第四,媒体和企业界的态度变化是此次脱欧未能重现1975年公投结果逆转的重要原因;第五,直接民主形式的全民公投本身的缺陷成为英国脱欧的催化剂。

  最后,关于英国脱欧的影响,王教授主要把它分为四个方面:英国自身、中国、欧洲一体化以及世界。英国脱欧有利于英国恢复主权的独立和完整性,得以更加明确和巩固对内的国家认同,对外战略的决策和执行效率会得到一定提高;但脱欧同时也给英国带来外交战略方面的不利影响,英国或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外交环境。对于中国来说,英国脱欧可能会对中国产生贸易创造效应,也会影响中国企业在英国的发展。同时,中英合作也将产生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于欧洲一体化,英国的退出,可能会削弱欧盟的整体实力,欧盟内部的国家关系也将发生变化。英国退出欧盟,会使世界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可能增加世界主要货币汇率的不稳定性。

  此次“英国脱欧公投及其影响”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既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了解当今国际社会的发展动向,又让同学们认识到英国脱欧问题看似遥远,但其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