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教学课程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教学课程 > 正文

欧盟与全球治理概论

  该课程为面对全校本科生的跨文化人文通识课。主讲教师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周弘教授、外国语学院李成坚教授。共72学时。本课程总体着眼于欧洲一体化的历史过程和欧盟的作用。课程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展开教学:(1)驱动欧盟走向一体化的主要因素;(2)作为一个超国家概念的欧盟政治体系的本质;(3)欧盟治理的主要特征——特别关注欧盟的决策机制,而非具体政策。本课程的主要关注点:欧盟影响下的国家治理体制的转变,以及欧盟在全球治理中的定位。本课程将欧盟作为社会科学的一个研究对象。
 
  通过教学,以期学生获得如下能力: 1、帮助学生形成较为全面的“欧盟”系统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升跨文化语境下的沟通能力。 2、有效激发和引导学生在国际合作机制、比较管理、国际关系等领域展开社会科学研究;通过理论阐释和数据整合,提高系统分析和判断问题的能力。


European Union and Global Governance

附:16年秋季学期授课计划
周弘2讲:

       引论:我们为什么要关注欧盟?

       欧洲一体化简史

李成坚5讲:

      欧盟的行政权

      欧盟的立法权

      欧盟监督机构

      其他机构

      讨论:欧盟机构的特殊性

张浚5讲:

     欧盟的权能与决策

     欧盟的决策模型

     欧盟公共政策网络

     欧洲一体化理论

     总结:欧盟的合法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