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让•莫内项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让•莫内项目 > 正文

“让?莫内”项目简介

    让•莫内是已故著名法国籍政治家,被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统一运动的“总设计师”,享有“欧洲之父”的美誉,是欧盟的积极倡导者和创立者。

    以他名字命名的“让•莫内项目(Jean Monnet Programme)”是欧盟委员会自1989年始为在欧洲高等教育机构推动欧洲一体化教学与科研,鼓励知识界支持一体化进程而启动的长期计划。其后由原来只限于欧盟成员国内的教育、科研机构,发展到现在开放给全球高校及研究机构参加,以促进欧盟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关系以及人民与文化间的对话,从而提升对欧洲一体化的理解和认识。


    该项目有三种类型项目:让·莫内课程、让·莫内讲座教授、让·莫内杰出中心。“让•莫内课程项目”是一个有关欧洲一体化(含欧盟对外关系)的课程开发项目,在项目执行期间最多可获得欧盟委员会提供的21,000欧元的资助。该项目面向全球招标,竞争激烈,审批程序严格规范。“让•莫内讲座教授”无疑是欧盟为支持和发展欧洲一体化领域研究与教学的个人而设置的最高荣誉称号,原授予对象仅限欧洲境内在该领域卓有成就的大学教授。2001年,欧盟委员会首次向欧盟成员国以外国家的学者授予“让•莫内讲座教授”职位,并提供特定的经济资助,旨在提高学者、学生和公民对世界范围内欧洲一体化相关研究的理解和认知。“让·莫内杰出中心”的持续时间一般为三年,通过汇聚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杰出中心融汇多学科平台以及交叉领域,对欧洲研究进行深度探讨,并同时培养杰出人才为政策决策、市民服务、公民机构等公共事务提供资源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