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但鸽老师带领西南交大代表团赴匈牙利参加2018欧中青年领袖论坛

2018年5月3日,2018欧中青年领袖论坛在匈牙利第五大城市佩奇市的柯达伊会议演播中心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教师但鸽率领14位我校学子组成西南交大代表团前往赴会。本次论坛由成立于匈牙利的欧中青年领袖论坛基金会主办,佩奇大学、佩奇市政府协办,并与中国察哈尔学会合作举行。论坛以英文为唯一交流语言,邀请到了欧中地区130余位青年领袖、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中匈两国政府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主题设置“一带一路“欧中专家与青年领袖对话,欧中政治家、教育家与企业家圆桌会谈panel discussion,系列主题演讲,并设置大学生青年领袖举行“模拟中东欧与中国合作16+1会议“等一系列活动。

blob.png

本届论坛历时三天,主办方共收到了欧中两地1000多名青年的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来自中国、英国、瑞士、意大利、挪威、奥地利、斯洛文尼亚、黑山和俄罗斯等国的130多人入选来到佩奇赴会,他们大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牛津大学、奥斯陆大学、维也纳大学等全球40多个顶尖院校。我交大学子在其中表现优异,是唯一获得”最佳大学代表团”的代表队。

         blob.png   blob.png

  但鸽老师代表西南交大接受“最佳大学代表团“荣誉颁奖;                                         我校代表团获奖后留影

我校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教师但鸽受论坛和佩奇大学邀请在“欧中教育交流与合作国际圆桌会谈”分论坛环节发表了题为《中东欧与中国教育交流回顾评述》的主题发言; 还受邀在“CHALK演讲”分环节做了题为《翻译译员乃真领袖》的主题演讲,与参会者通过问答进行交流,激起了会场巨大反响、获得普遍赞誉。

                    blob.png         blob.png

我校14名学生代表,在”模拟16+1“的环节里施展青年领袖的优秀素质,与各国代表一起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这也是本次论坛的最大亮点之一,因为首次在全球模拟了”16+1“会议。主办方将青年代表们以”模拟国家元首“的身份编入不同的国家委员会,围绕全球安全挑战、旅游文化交流、高等教育中科技创新以及全球基础设施建设4个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在会后通过《佩奇青年宣言》。该宣言旨在通过青年人的建议,为”16+1“合作机制贡献来自年轻人的力量。此宣言将同本论坛的年度报告将呈交给欧洲和中国的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机构,如联合国和欧盟委员会,世界经济论坛等。

                    blob.png        blob.png

论坛的发起者、欧中青年领袖论坛基金会主席王任鑫致在会议伊始致欢迎词。他表示,世界青年领袖论坛虽芸芸种种却鲜有中国人自创的论坛平台,此论坛举办的初衷就是为了做中国人自己的国际青年领袖论坛,以帮助更多的欧中青年在国际交流的平台上施展和提升领袖素养,促进欧中青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流、了解与合作,促进中国视角和意识在国际平台上的发声和影响力。

blob.png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受到匈牙利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察哈尔学会的大力支持。多方政要相继在论坛发表重要讲话。

匈牙利文化国务秘书(文化部长)Peter Hoppal博士在发言里肯定了中匈两国近年来在经贸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勉励年轻人要为中欧两地的交流多做贡献,还高度肯定了论坛的意义和贡献。

blob.png

图为匈牙利文化国务秘书Peter Hoppal博士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资深外交官张国斌先生在讲话中首先介绍察哈尔学会是最早参与“一带一路“研究的机构之一,拥有多名出版过关于”一带一路“著作的学者,学会长期致力于促进中欧合作,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果和活动的研究。张秘书长表示,中匈两国需要进一步的交流以了解彼此的发展。在回答青年领袖的提问中,他认为”一带一路“在欧洲面临的最大阻碍是欧中民众不了解”一带一路“的精神和内涵甚至误解为中国的新经济和文化侵略;对此,应通过察哈尔学会、中国政府、欧中青年向欧中民众介绍”一带一路“的实质;青年人应充分利用自身的素养、把握此论坛的契机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

blob.png

图左一为佩奇市市长 Pava Zsolt,左二为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先生

佩奇市市长Pava Zsolt先生,佩奇大学校长等政要也应邀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但鸽老师还随同论坛的其他大学、政府机构和民间团体的代表受邀与佩奇市政府官员和佩奇大学代表在市政厅会面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和洽谈,深入了解了佩奇市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各个方面的情况,并获悉佩奇市不久前刚和成都市结成了友好城市并在政府层面已经有了互访交流。

blob.png

本次论坛的另一项重大成果是,在论坛期间,察哈尔学会的张国斌秘书长同欧中青年领袖论坛基金会主席王任鑫和我校的但鸽老师达成明年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学举行2019年度欧中青年领袖国际论坛的合作意向。若该论坛能成功得以举办,明年它将吸引大批欧洲政要和青年来到中国,同中国各界代表、青年领袖们在成都齐聚,在交大论谈。这将会极好地推介西南交通大学和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成果,为推进“一带一路“在欧洲,尤其中东欧的实施起到极其积极的作用,并为我校“欧洲中心”的快速发展带来良好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