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欧盟“让•莫内”项目系列课程之《欧盟治理:政治维度》首次开课

《欧盟治理:政治维度》于4月8日下午15:50首次开课,由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浚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英语系系主任曾祥敏,法语系教师唐佳路等我校欧洲研究中心成员与学生一起参加了课程。

blob.png

课程伊始,张教授让大家用几个词语写下对欧洲的印象,同学们呈现出了丰富多样的答案:足球文化、共产主义的源头、文艺复兴、教堂,爱琴海等等。张浚教授总结到十五世纪是欧洲政治、经济、宗教变迁的重要时期,正是在这一时期,“欧洲”渐渐成为一种身份认同或文化符号。张教授围绕着地图讲述欧洲历史,具体有亚历山大东征、罗马帝国崛起与分裂、天主教与东正教的对立、伊斯兰教的传播、十字军东征、俄罗斯横跨两大洲的“尴尬”处境、德国的统一等等。接着张教授又从疆界历史讲述到政治社会组织的演化,包括教会组织、自治城市、骑士团。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学习讨论,同学们对欧洲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尤其是疆域的变迁、教会组织的职能等等。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张教授还将从欧盟多层次管理、政策制定等方面向我校师生介绍政治层面的欧盟治理难题与方案。

《欧盟治理:政治维度》是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硕士生开设的跨文化人文通识课,是我校第一个欧盟项目“让·莫内”项目系列课程之一,该课程通过考察欧盟的政治制度,欧盟规制性政策的主导性,欧洲多层级管理以及欧盟内的政策,帮助学生通过政治维度考察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以及各项措施和所面临的挑战。认识到欧盟这一独特的超主权机构在政治层面运作的历史沿革与变化。(记者:赵若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