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展鹏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20171130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王展鹏教授赴我院举行学术讲座。王教授现任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英国研究中心负责人、爱尔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洲学会理事、英国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爱尔兰研究学术网络协调人等职。王教授本次讲座的题目为“国别和区域研究在外语学科改革与发展中的角色的思考——以北外英语学院的实践为例”。


1512110342246916.jpg 

王展鹏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大的部分。在第一部分中,王教授梳理了近年来我国在区域与国别研究领域中的政策性文件,分析了这些文件中所体现出的政策导向。从王教授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最近三年来,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坚持“五类人才”的培养,重视多元学术背景和跨学科的教育模式,对于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建设,强调其对于“一带一路”及“人文交流”两方面的服务功能,要求其做到全覆盖、综合性、咨询性以及开放性。

 基于对上述现状的归纳,王教授提出一个思考,即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学科定性问题。这一问题也成为王教授讲座第二部分进一步讨论的内容。在这一部分中,王教授结合其他国家的经验,展示了美国、英国、德国等在区域或国别研究领域中的问题与实践。这些国家的经验都指出区域与国别研究的跨学科特征。结合我国经验和当下的现实情况,王教授认为,在我国进行区域与国别研究,可以将其落脚于三类学科平台之上,即外语、历史及国际关系。

 在第三部分中,王教授分享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经验。在北外英语学院,这一领域的研究同样落脚于外语学科,其建设和发展也反映出我国学术界对这一学科领域的观念的变化和进步。在20世纪50年代,北外的外语学科完全以语言训练为重,之后在改革开放前后,逐步增加了写作、史地、社会等课程,以培养多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到2000年前后,其培养计划开始按照国别研究的要求来设置课程。到2012年,其60多门选修课中有一大半都同国别研究有关。今天,其2016年最新一版的培养计划中,要求学生从英语文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社会与文化研究、国际政治与经济四个方向选择专业课程,充分体现了国别研究在其教学中的重要地位。

 在教学之外,北外英语学院的组织构建均以区域和国别研究的若干中心展开。王教授一一介绍了这些中心的定位与研究成绩。这些中心包括美国研究中心、加拿大研究中心、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英国研究中心及爱尔兰研究中心。王教授特别对英国研究中心和爱尔兰研究中心的工作经验进行了深入的说明,提出加强国际合作、重视传统学科优势以及强调中国特色的研究导向等思路。

 

1512110406100221.jpg

 在提问环节,我院参加讲座的师生积极同王教授展开交流。王教授特别就如何申请区域与国别研究项目及写作项目报告作出了明确的说明。

 近年来,国别与区域研究逐渐成为我国学术界的研究热点。我院欧洲研究中心和美国研究中心均为教育部备案中心,同时承担了四项教育部委托项目。王教授的讲座很有针对性,对于我院两个中心今后的发展和研究提供了富有启发性的建议和帮助。

 

任显楷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