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冯仲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应“欧洲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冯仲平教授于523日来我院讲学。

上午10点,冯教授在1408会议室与我院欧洲研究团队和美国研究团队成员举行了座谈会。会上,冯教授就我院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特色及研究领域提出了指导意见与建议。冯教授指出,作为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的“欧洲中心”与“美国中心”须担任政府智囊角色,在其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加强与政府机构的联系,除了充分利用好本地资源之外,也应当加强与诸如北京等外地机构的合作,并通过参加和举办各类学术会议的方式扩大学术互动领域,增进自身建设。冯教授认为,要在国内众多的欧洲研究中心和美国中心中脱颖而出,需要有自己的特色,要研究别人研究不了,或尚未深入研究的内容,如对策研究、华人海外利益、次区域性研究等都是可以有作为的方向。一个多小时的座谈时间里,通过这种近距离的互动,和细致的问答使得到场的老师思路洞开,大受启发,而且在方法和技巧上也收获良多。

blob.png

下午3:45,冯仲平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作做了题为“英国脱欧与欧盟发展前景”的报告。冯教授深入浅出,剖析了英国脱欧的来由与问题以及对未来的影响,及应对之策,对英国脱欧这一国际热点话题提出独到见解。冯教授认为,英国脱欧公投是多种力量较量的结果,但当前而言可能最需要看到的是民粹主义力量的上升,也就是反全球化的力量。冯教授通过列举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大选,进一步指出当今反全球化的潮流浪声迭起,而英国的脱欧无疑具有历史意义。然而,英国是”软脱欧“还是”硬脱欧“,依赖于英欧双方的角力与利益谈判,而脱欧后的英国也许会更加拥抱全球化,从而给世界带来难以预料的结果。面对当前的局势,中英、中欧关系面临挑战与机遇;首先我们要能客观判断欧盟前景,同时将发展”增长伙伴关系“牢牢置于中欧关系的首要位置,还要对欧洲政治风向变动敏感,在欧洲右转的背景下认清当前中欧关系突出矛盾,推动BIT谈判取得进展。再加上“一带一路”建设,俄欧,美欧关系的变动,中欧在经济、安全以及全球治理合作完全可以期待。报告结束前,冯教授认真回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关于欧盟未来以及欧洲安全等问题。

blob.png

报告结束后,冯教授与李成坚院长、俞森林副院长一起会见了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国力教授,就中美、中欧及欧美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