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心
新闻公告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项目管理  
中心刊物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特别推荐  
友情链接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美国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美国中心赴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调研

   


20171020日下午,四川省美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带队赴浙江金华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调研,翻译中心主任戴若愚老师,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任显楷副教授随行参加调研会。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洪明院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非洲翻译研究中心(非洲翻译馆)主任张生祥副教授以及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副主任朱玲佳老师接待并介绍了相关问题。 

李成坚院长首先向洪明院长及张生祥副院长、朱玲佳副主任表示衷心的感谢。洪明院长对我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随后介绍了浙师大外语学院的基本情况、教师数量及结构、学科布局和专业建设及其同当地政府涉外机构的合作情况等。之后,双方就更为具体的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所讨论的内容包括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及学科设置、招生人数及规模、公共外语类别的弹性学分制、翻译及非洲研究等等。 

IMG_1882.JPG

本次调研,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为我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其在教师管理、专业建设以及学术发展等各个方面的举措将对我院在综合改革、欧洲及美国研究中心未来的工作上提供积极和有益的启发与借鉴。 

调研结束之后,李成坚教授代表中心向浙师大非洲研究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热忱欢迎浙师大外国语学院师生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成都。在调研活动之外,我院一行还参观了浙师大外语学院及非洲翻译馆等部门。 

IMG_1883 copy.JPG

2122日,李成坚院长,戴若愚、任显楷老师赴参加“中国人类学的非洲研究:传统、域外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浙江师范大学中国非洲人类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主办。所涉及的主要论题包括中华学术传统对域外文化的研究、当代中国人类学的海外研究、中国在非洲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以及人类学视野下非洲研究诸类型。戴若愚老师提交并宣读了题为《中国铁路技术输出与人文战略:中国铁路技术培训在肯尼亚的发展及其人类学意义》的会议论文,提及了参与“蒙内铁路”技术人员培训的亲身经历和思考。戴若愚老师的论文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好评和高度重视。不少相关研究方向的学者在会后同戴若愚老师展开了更为深入的交流。

会议期间,李成坚主任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就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学术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交流,并同时向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赠送我美国研究中心《中美人文学刊》。

IMG_1903 copy.JPG

  此次调研,美国研究中心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建立起了友好的学术联系。在此之外,通过参加会议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学院欧洲研究中心和美国研究中心进一步扩大了研究思路、拓展了研究模式,这对于区域与国别研究的未来建设和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无疑大有助益。 

                                                                        任显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