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心
新闻公告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项目管理  
中心刊物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特别推荐  
友情链接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美国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师生赴四川大学参加美国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会

2017921日,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四所高校美国研究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科楼257室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术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由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倡议发起,并得到了其他三所高校美国研究中心的积极响应。交流会旨在增进四校美国研究中心之间的了解,加强彼此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各方教师和学生研究团队今后的合作。在前期准备阶段,四校美国研究中心的同学们已经通过笔谈的形式对本次活动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而在此次交流会上,来自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师生们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更为充分的讨论。

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陈杰主任和专职教师陈长宁博士带领川大美国研究协会的同学们参加了交流会。西南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副教授及王伟宏、李晶两位老师及四位研究生同学从重庆远赴成都参会。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由外语学院副院长王鹏飞教授和美国研究中心任显楷副教授带队,参会人员包括中心秘书刘名扬老师,唐均教授,何俊副教授,徐臻副教授以及两个SRTP研究团队的同学及四名研究生。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韩晓文同学通过笔谈形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交流会上,到会的三家美国研究中心首先介绍了各自的建设历史和发展现状。陈杰主任谈到了教育部培育基地对中心发展的重要作用。王勇副教授结合西南大学的学科背景介绍了美国研究在该校的发展情况。王鹏飞教授代表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成坚教授致意,同时介绍了西南交大美国研究中心年度课题、学术刊物《中美人文学刊》以及季度报告的情况。

接下来,各个中心的研究团队或成员介绍自己当前的研究方向或研究兴趣。四川大学美国研究协会的会长李慧怡同学展示了协会的发展和学术活动,郭欢、孙瑶、帅仪豪等同学介绍了自己的思考和研究成果。西南大学的王勇副教授分享了他对美国研究的外延与内涵的思考,并就不同高校美国研究的侧重与特点作出了讨论。随后,西南大学的李陈和邹星桥两位研究生同学汇报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及选题,引发了会场的热烈讨论。西南交通大学两个SRTP团队的代表张沛和陈喜润同学分别阐述了各自团队到目前为止的研究成果。

交流会的最后,各校对于美国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与进一步的交流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提出组织研究生论坛的设想。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互赠刊物。任显楷副教授代表《中美人文学刊》编委会向与会的老师及同学郑重约稿。

交流会后,与会师生在陈长宁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川大美国研究中心。

(陈竹 任显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