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心
新闻公告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项目管理  
中心刊物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特别推荐  
友情链接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美国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美国中心参加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项目专题交流会


为了更好地推动学院项目研究,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2017年9月14日上午在1408会议室学院组织召开了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项目专题交流会。四个项目负责人李成坚教授、俞森林教授、宋冰副教授、任显楷副教授分别作了项目汇报,美国研究中心和欧洲研究中心的老师、项目参与人及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会议。

继美国研究中心成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之后,近期根据教育部《关于发布2017-2018年度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的通知》,美国中心和欧洲中心承担了四项项目研究任务,分别是依托美国研究中心的“美国的语言政策研究:奥巴马到特朗普时期美国的语言政策与实践的动态跟踪研究”和“一带一路与美国:中国交通技术走向美国的问题探讨与策略研究”,以及依托欧洲研究中心的“英国脱欧背景下爱尔兰在欧盟的作用研究”和“瑞典语言政策研究:瑞典第二语言(英语)的教育与推广”。

四个项目负责人俞森林教授、任显楷副教授、李成坚教授、宋冰副教授先后就各自负责的课题,从研究现状与趋势、研究意义、研究内容以及思路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各自在申报及研究过程中的体会及所遇到的困难。

在听取了四位老师的分享后,与会师生积极进行讨论,献计献策,提供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李成坚院长指出,这次是我院作为教育部备案中心的首次项目立项,希望所有的课题组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一炮打响,为后续申请做好铺垫。同时在项目设计时应当注意格局的把握,充分领会教育部打造“备案中心”的初衷和期待,认真研究,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交一份有含金量、高质量的研究咨询报告。

俞森林副院长也指出选题的切入点应当精准,特别是在政府咨政报告的结题时,应当注意避免过于理论化,而应明确指出本课题研究后的最佳方案,提供政府决策参考。

莫光华教授从学科建设角度出发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为了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应当考虑在以后的教学中设置除传统语言文学研究以外新的课程,从而有体系的为“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培养人才。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