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师资介绍 首页 > 日语系 > 师资介绍 > 正文

刘旭宝

职称 教授 主讲课程 高级日语Ⅰ、Ⅱ、Ⅲ;日语泛读;日语语法概论;日汉互译;日语论文写作等。为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现代语言学通论;日语语法流派及近现代语法研究;学术论文写作等。主要研究方向是日本语学、日本语教育
研究方向 日本语学、日本语教育、日语语用学等 电子邮件


 


  刘旭宝
教授长期从事日语教学与研究工作,是西南交通大学日语专业的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省级精品课程《综合日语》主持人,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很高的学术造诣。为日语专业本科生开设的课程有:高级日语Ⅰ、Ⅱ、Ⅲ;日语泛读;日语语法概论;日汉互译;日语论文写作等。为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现代语言学通论;日语语法流派及近现代语法研究;学术论文写作等。主要研究方向是日本语学、日本语教育、日语语用学等,曾参加全国大学日语教学大纲和全国大学日语统编教材的编写工作,先后主编、参编教材、辞书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主持省级教改项目一项,主研省级教改项目一项,主持校级实验室建设项目一项,二部教材获西南交通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一部教材获铁道部优秀教材三等奖。
  现担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四川省翻译系列高级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