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新闻公告 首页 > 日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系张素慧同学获得“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西南赛区优秀奖 2018.05.21

  2018年5月19日,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西南赛区比赛在贵州大学成功举办。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西南赛区的30所高校的30名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最终,我校2015级日语本科生张素慧同学在我系崔龙老师的带领下发挥出色,获得了比赛“优秀奖”。

  “中华日语演讲大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联合主办,是国内最具规模及影响力的日语演讲比赛。比赛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在“命题演讲”环节,选手须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新时代,新交流”和“AI(人工智能)与我们的生活”两个题目中选择其一进行4到5分钟的演讲。

  张素慧同学选择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新时代,新交流”这一命题,提出了新时代应该利用互联网使两国国民真正地相互理解,这才是中日交流的关键。她以社交软件,中日游戏文化,以及伪中文和伪日语现象为例子,结合自身体验来具体阐述增进中日交流,应如何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以及自己对中日友好发展的期待。张同学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清晰优美的发音、自然的演讲风格,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在随后的即兴演讲环节,她以“我憧憬的事”为题,阐述了对中国教育现状改善的憧憬,其准确的表达和独特的构思再次打动评委,最终获得优秀奖。

1526908186469476.jpg


撰稿人:张素慧

指导老师:崔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