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新闻公告 首页 > 日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李海振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2018.04.16

  4月13-1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中国海洋大学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袂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青岛举行。论坛以“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创新” 为主题,探讨新时代日语专业的创新与发展。

image001-1.png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致开幕辞,并结合新国标的发布对参会的院长/系主任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要求。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作了题为“新时期的日语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师发展”的主旨报告。周会长回顾了我国日语教育的发展,结合国家质量标准,强调教师应加强学术研究与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谭晶华教授以“我国高校日本文学教育课程安排之考察”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以日本文学教育课程为例,介绍了各高校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情况。介绍了我国日本文学教育、研究、交流活动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此外,上海外国语大学毛文伟教授结合新时代对日语人才能力提出的新的要求,以“新时代日语精读教材的编写理念与实践路径” 为题,介绍了《新时代日语》教材的总体构思和编写情况。

1523979525466679.png


  此外,论坛根据会议主题分四个会场讨论了日语专业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日语专业教材建设与教师发展、日语专业课程创新与技术手段等议题。李海振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将我校“日语+”的特色培养模式向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等与会专家学者做了汇报和介绍,得到了充分肯定和好评。

  共有来自全国各地200余所高校的日语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供稿:李海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