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新闻公告 首页 > 日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神钢杯”日语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2018.04.14

  2018年4月12日晚六时三十许,“神钢杯”日语演讲大赛于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1223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

  本次演讲比赛日语系王菲、曾建、曾鸿燕、徐臻、崔龙共五位老师出席现场并担任评委。

  演讲比赛分为命题演讲与即兴演讲两轮,主持人基本介绍完赛制及嘉宾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轮命题演讲中,选手们按抽签顺序就AI(人工智能)及中日建交40周年这两个话题上台演讲。演讲过程中,选手们个个准备充分,沉着冷静,四五分钟的时间能呈现的内容虽然有限,但选手们娓娓道来层层铺开,向评委老师及在场的同学们展示了自己丰富的思考与精湛的日语表达能力。更有几位选手用自己绘声绘色的表现打动了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也为自己的演讲平添了不少色彩。

  第二轮即兴演讲中,选手们从三个题目中随机抽取自己的题目,准备十分钟时间即上台演讲。虽然准备时间仓促,但选手们依旧尽自己所能准备到最好,以沉着冷静的心态应对,表现之出色不禁令人咋舌。

  全部比赛结束后,王菲老师就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简短的点评。一方面感谢了选手们为评委老师及同学们带来这样一场精彩的演讲比赛,另一方面也惊叹于同学们两三年之内就能将日语提高的如此程度。其中,更是称赞了个别选手表现力感染力之强,演讲流畅感情真挚细腻的优点。

  经过两轮精彩的角逐,最终张素慧获得一等奖,苏晓萌、袁仪萍分获二等奖,原尚祺、李亮波、何宁珏、马旦旦、李海铭和武圆圆六位同学获得三等奖。至此,“神钢杯”日语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此次“神钢杯”日语演讲大赛为日语系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与日语能力的舞台,体现了日语系不仅限于提升学生的专业成绩,更对于学生综合实力与竞争力的提升给予充分重视。最后衷心祝愿日语系发展越来越好。


撰稿人:卞佳琪

指导老师:崔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