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新闻公告 首页 > 日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东京学艺大学教授松冈荣志教授为日语系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4年9月5日

    2014年9月5日下午2点半,日本国立东京学艺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客座教授松冈荣志先生在犀浦校区为日语系全体师生作了题为《亚洲的汉字与计算机)》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程放明教授主持。
    曾经使用汉字的亚洲各国在近代化的同时也开始纷纷舍弃汉字。然而随着计算机的登场,汉字开始复活,计算机和汉字通过编码联系起来。松冈教授的学术报告探讨了亚洲汉字一体化、汉字编码与语言环境、文字中的异文化摩擦等问题。他认为中国汉字表示中文意思,日本汉字表示日文意思,虽理论上可以做到字形统一但容易引起误会,会给社会生活和教育带来混乱。松冈教授还通过具体的字例,为大家介绍了中日韩越等东亚各国是如何处理汉字在计算机输入中的标准化问题,引发了大家对东亚文化圈中汉字统一问题的诸多思考。
    最后,松冈先生还回答了日语系师生的提问,与大家亲切互动并合影。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日语系   徐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