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新闻公告 首页 > 德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专家冯黛绿教授莅临学院讲学

2018614日下午,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专家冯黛绿教授博士(Prof. Dr. Barbara von der Lühe)时隔三年后再次莅临学院讲学。冯黛绿教授本次报告的主题为“《少年维特之烦恼》古往今来的电影呈现”,讲座由德语系主任何俊副教授主持,德语系全体师生到场聆听。

冯黛绿教授借用电影海报、场景图片、视频片段等多媒体材料,细致入微地梳理了歌德旷世名著从古至今的电影改编历程,以及改编后的电影与当时的时代思潮、社会背景、政治症候和文化现象之间的关联。在报告中,她还剖析了电影改编的缘由和动机,展示了电影艺术特色、接受情况及其文化影响。在她看来,改编电影不仅仅是改编,它也有自己的美学法则;在电影艺术中,虽然有声音和音乐的存在,但视觉图像才是这一艺术形式的重心。

讲座结束后,冯黛绿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德语文学作品电影改编的提问,表达了将来中国电影人也能将《维特》扮演到中国荧幕之上的愿望,并赞赏了徐静蕾对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电影改编,整场讲座在严谨充实而又生动活泼的学术氛围中结束。

 

讲座专家简介:冯黛绿(Barbara von der Lühe教授博士,女,19548出生于德国,教授、制片人、自由作家和批评家。200012获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及国际媒体研究学术教授资格,曾任汉堡大学艺术文化系教授和奥登堡尔卡·冯·奥西茨基大学文化科学系教授,200611月被聘为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教授,后担任南京大学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专家,现任四川外国语大学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专家,研究兴趣与重点涉及德奥犹太文学、文化学、传媒学(纪录片研究)以及魏玛共和国以来的德国历史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