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系内通知  
新闻公告 首页 > 德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际知名学者Ulrich Ammon教授莅临德语系讲学

    116日晚,国际知名社会语言学家、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日耳曼语言文学资深教授Ulrich Ammon莅临学院,为学院德语系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德语在世界上的地位》的德语讲座。讲座由德语系何俊副教授主持,德语系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Ammon教授不紧不慢、娓娓道来,依托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展示了德语在今日世界的地位它在7个国家拥有官方语言的地位,全世界都有讲德语的少数族群,德语的使用遍及政治外交、经济商贸、旅游休闲、学术研究等各个社会领域。同时,Ammon教授还谈及了德语作为官方工作语言在欧盟内部的地位及与其地位极不相称的实际使用问题,并援引孔子学院在全球成功推广汉语的例子,述及了德国和奥地利这两大德语母语国家在德语推广方面可资借鉴的经验。联系德语作为外语的问题,Ammon教授特别指出,作为国际较为通用的语言之一,德语在100个国家的各级学校都被列为学习科目,尽管学习的规模、深度及动机各不相同。

    讲座完毕之后,德语系本科生和研究生踊跃提问,与Ammon教授积极探讨围绕德语地位的相关问题,包括德国高校引入英语授课对德语国际地位的影响、德国人对纳粹灾难的反思及其在母语忠诚度上的投射、德国大规模接收难民带来的语言融入问题等等。Ammon教授还展示了他近年来出版的两部力作——《德语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德语语言变体词典》,二者皆是篇幅长达1000多页的鸿篇巨著,它们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翻阅询问。至此,整场讲座在又一次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