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教育教学  
学术研究  
资源平台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校友工作  
招生就业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商务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2018级新生潘宗睿在校区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开学典礼上代表新生发言。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2018级新生潘宗睿在校区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开学典礼上代表新生发言。

潘宗睿同学演讲稿链接: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2018级开学典礼新生发言稿

潘宗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20182班的潘宗睿,作为新生代表在此发言,深感荣幸。

国际风云,秒间化幻;峨眉灵秀,千年不变。晚清时西学继续传入,历史浪尖之士,寻灵丹妙药,以己之力法,欲力挽狂澜,壮哉我泱泱天朝。语言,是文化和一切知识流动的连接和基础,故我校在1896年铁路官学堂招收第一批学生时,便开设了外语课程。20153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同年我校实行一体化管理,商务英语系由前身峨眉校区外国语系转型而建,并进我校外国语学院。鲜明的时代特征,国际化的背景,轨道交通的特色,让我校的商务英语系具有其独特的、历史性的意义。

2005年,Steve jobs以一句 Stay hungrystay foolish作为Stanford毕业典礼的结尾,而我更喜欢它的中文翻译: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关于学习,我也有一些话想和小伙伴们分享。

翻译大家傅雷在《翻译似临画》里有这样的陈述:“译事虽近舌人,要以艺术修养为根本:无敏感之心灵,无热烈之同情,无适当之鉴赏能力,无相当之社会经验,无充分之常识,势难彻底理解原作,即或理解,亦未必能深切领悟”。于我观之,这些要求并不局限于翻译,它们也应该成为语言学习者对自己的标准。在外文的学习中沉迷,“中文亦不可忽视”。这一点和我以前听过的一种说法很是相似——英语学到最后,比的是语文功夫。所以在英语和商务知识的学习以外,也可尽量保持自己沉浸在语文里的频率。就连傅雷这般大家,谦逊如他所言“天资不足,只能用苦功补足”,一件事要做得好,必须有“不计成败,不问效果”的精神。前人此一精神,后人值得继承。

27号抵达学校之前,我整整失眠了一周。每天晚上都在想象自己的大学会是什么样的,然后带着稚气的冲动,规划着自己有可能的大学生活。踏进风雨棚,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侵袭而来。短短几天时间,157阶数过了两遍,学校的各类学生组织也有所接触。在交大书院的四年画卷,就这样,一点一点展开,并且勾勒出越来越丰富的画面。

在英文中,12岁及以前,都是用专有词汇来表达年龄,13-19岁的单词后缀都是teen,进入teen时代,再不同于往日,此时的我们应该对自己、对集体、对社会有责任和担当。我校商务英语系的历史不长,这时时在提醒着我们作为“挖井人”的责任。《论语》中写道“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 。后生须付出前辈曾做过的努力,并且带着无畏的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作为书院唯一的文科专业,我时常觉得我们的特别不止于唯一,而在于我们的一份责任。常说学文者也许多一份人文情怀,而这,是需要我们继续进修并且长久传播的担当。

商英学习者意味着多一份国际视野,而国际视野则意味着多元信息的摄入。多立场的信息,多角度的解读,有时候带来的更大的挑战。在感怀同理心的时候,谨记理性分析的重要性,看待事件,不偏不倚。用个人情感,去决定要怎么对待事件中的人,是多一点包容,抑或只是做一个冷静的旁观者。希望理性和悲悯,给我们带来的,会是更多的智慧和好运。饮抱负酒,服幻想药。

最后,我希望我们都能在未来的四年中,继续成长,圆满我们生命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