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新闻公告  
交流概况  
对外汉语  
合作项目  
外教师资  
交流成果  
孔子学院  
合作项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项目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与日本县立广岛大学交换留学生合作项目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12年4月与日本县立广岛大学签订交换留学生的合作项目,本项目于2013年春开始至今,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负责实施。每年分春秋两季各选拔3名学生作为交换生赴日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至今选拔派出6批次共18名学生赴日交换留学,本校学生在赴日期间,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秀,并活跃在中日友好的国际交流事业之中,获得县立广岛大学的一直好评。
    双方大学对交换留学生提供互惠条件,对其交换课程的成绩以及学分相互认定。县立广岛大学对本校交换生提供学费全免,并根据情况每月提供一定的奖学金,以资在日的学习生活,给本校交换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县立广岛大学位于日本广岛县广岛市。广岛县与四川省在1984年结为友好城市。1989年,县立广岛大学(県立広岛大学)成立,是一所的公立大学。它在2005年4月和県立广岛女子大学,广岛县立保健福祉大学一起合并为县立广岛大学。学校由三个校区构成,三个校区分别在广岛市、庄原市和三原市,学校的总部设在广岛市。提供由教养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的具有协调性的教育内容。本科院系设置有人类文化、经营信息、生命环境、保健福祉等专业;研究生院为综合学术研究科,内设人类文化学专业、经营信息学专业、生命系统科学专业、以及保健福祉学等专业。县立广岛大学先后出过竹内俊子、竹西宽子等著名作家。
    本校交换留学生先阶段可入学人类文化系、国际文化专业学习。留学生们与日本学生一起上课,可选修的课程涵盖教养教育类、通识专业类、专业教育类等方面。其中,教养教育类课程含日语表达等课程,通识专业类含外语、比较文化和语言交流等课程,专业教育类有日语文化论,东亚社会文化论,东亚文化史论等课程。
同时,本校交换留学生将通过提前申请,入住广岛市留学生会馆,同来自世界各国的百余名留学生们一起交流。会馆对外开放,每周都有纷繁多彩的活动。观看太鼓表演,学习日本古琴,夹“流水面”,学做日本料理,穿浴衣跳日本传统舞蹈……并且,广岛市内有国际交流活动时,也会在会馆的公共宣传处进行招募。这些活动在课程之余,丰富并加深了留学生们对于日本文化的体验与理解,深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