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新闻公告  
交流概况  
对外汉语  
合作项目  
外教师资  
交流成果  
孔子学院  
合作项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项目 > 正文

西南交大与法国里昂二大交换生项目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08年7月与法国卢密耶-里昂第二大学签订交换留学生的合作项目,本项目于2013年夏续签至今,由外国语学院法语系负责实施。每年夏季各选拔若干学生作为交换生赴法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至今选拔派出多批学生赴法交换留学。本校学生在赴法期间,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秀,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并活跃在中法友好的国际交流事业之中,获得卢密耶-里昂第二大学的一直好评。

    双方大学对交换留学生提供互惠条件,对其交换课程的成绩以及学分相互认定。卢密耶-里昂第二大学对本校交换生提供学费全免,并根据情况给本校学生提供课程选择的帮助,提供本校学生教授法国汉语学生的实习机会,给本校交换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里昂二大位于里昂市中心,是一所综合性、文科类国立大学,拥有约100000名学生。校区面积61000平米。里昂第二大学 (简称里昂第二大学) 的前身为创办于1896年的里昂大学,从1973起改为现行建制。里昂二大是一个以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经济管理科学为主的大学,教学质量非常出色,可提 供300所种不同文凭课程。学校下设6个学院、5个专门学院、4所大学职业学院、1所大学技术学院和1所政治学院。里昂二大法语教学国际中心CIEF(Centre International d’Etudes Françaises de l’Université Lumière – Lyon 2)直属里昂二大,是国立法语培训中心,始建于1945年,具有丰富的对外国留学生的教学经验。现有上百名中国学生在此学习。
  
  本校交换留学生先阶段可入学应用文学专业、法语语言学专业学习。留学生们与法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一起上课,可选修的课程涵盖体育、教育类、通识专业类、专业教育类等方面。其中,教育类课程含法语语法分析等课程,通识专业类含外语、法兰西文化和语言交流等课程,专业教育类有法语语言学研究,欧洲及法国演化史,拉丁语研究等课程。同时,本校交换留学生将通过提前申请,入住里昂的中法大学住宿区,同来自世界各国的百余名留学生们一起交流。中法大学对外开放,每周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观看法语话剧,各国学生厨艺交流会,圣诞晚会,亚洲学生晚会,并且,里昂市内有各种缤纷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在这些活动在课程之余,丰富并加深了留学生们对于法国乃至世界各国文化的体验与理解,深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