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新闻公告  
交流概况  
对外汉语  
合作项目  
外教师资  
交流成果  
孔子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公告 > 正文

德语系教师参加国际日耳曼学会世界大会

    2015年8月24-30日,第十三届国际日耳曼学会世界大会(IVG)在上海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世界6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日耳曼语言文学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传统与创新之间的日耳曼学”这一主题、分成几十个小组展开交流研讨。此次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体现出中国的日耳曼学研究已经融入世界。
    我院德语系华少庠教授、张杨博士和何俊博士参会,并做了精彩的小组发言,引起了小组成员的热烈讨论。在主题为“语言之诗性”的小组,华少庠教授以“中国德语教学研究中的翻译”为题,阐述了翻译在国内德语教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从翻译美学的角度探究了语言的诗性之美。张杨博士则以“酒后涌灵感——以李白和歌德为例”为主题,在“饮食文化学与跨文化交际”的小组里做了一场报告,主要探讨了饮酒在中德两位文豪生活和诗歌创作中扮演的角色,并以文本为依托从文化语境的角度对其饮酒诗体现的酒文化进行了比较和分析。在主题为“如何在全球化的今天最佳地推广德语”的小组,何俊博士从语言政策和规划的视阈对比分析了国内高校界德语和法语的地位,并提出了德语国家在推广自身母语方面可向法语国家借鉴之处。
    国际日耳曼学会世界大会是日耳曼学领域最高规格的盛会,我院教师的积极参会对推动德语系乃至整个学院的学科建设、加快我院学术科研走出去的步伐具有较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