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新闻公告  
交流概况  
对外汉语  
合作项目  
外教师资  
交流成果  
孔子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四位专家“问诊”课堂教学方式

    四位外国学生坐在会议室中央,跟着老师一遍一遍地认读中文汉字;老师们也用生动的PPT,甚至茶具等道具调动学生积极性,与学生交流;坐在一旁的专家仔细地观看着教师教学、时不时在笔记本上做记录……23日晚,会议在九里校区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极具创意的“汉语教学法工作坊”,刘乐宁、周质平、冯胜利、孙朝奋四位专家坐在专家点评区,观摩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商拓老师、刘波老师以及重庆交通大学全彩宜老师的模拟教学。
    商拓在教学中运用生动形象的PPT,向学生模拟不同的语言环境,让学生回答问题;全彩宜通过让学生标注拼音等方式,学习汉字写作;刘波通过播放视频,以及现场运用茶具向学生展示茶这个汉字以及茶文化。
    观摩模拟教学后,四位专家分析了老师们在课堂中的表现,针对具体情况向老师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周质平借用“目见不如耳闻,耳闻不如口说”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对外与对内汉语课的讲授方法是不同的,对外汉语课的重点工作是让外国学生会说中国话,教学中不应以与语言能力无关的认读汉字为重,应分清语言能力与认读能力的区别。他建议老师在课堂上应多领读,纠正学生的发音,将90%的课堂时间放在学生发音的教学中。他提议,老师们应该增强学生对汉字认读错误的容忍度,减弱对汉语发音错误的容忍度。
    冯胜利认为,语言课的重点是练,而不是讲,“课堂上,老师说的话越多,学生开口训练的时间就越短”。他谈到,语法知识是在练习中得出,老师的目的应该是教会学生讲中国话,而不是把自己懂的知识教给学生。
孙朝奋也认为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尽可能多地说,并且要结合PPT、板书等形式,充分、直接地与学生进行互动。
    刘乐宁表示,大量事实证明操练是让学生开口的重要方法,老师的操练技巧是一项重要的教学技能,老师应学会如何与学生积极互动,让他们大胆说话,不放过任何可以让学生进行操练的机会;同时课程的内容与结构安排应尽量合理,比如内容可以从简单过渡到复杂,将词语放在有意义的语言单位中等。
    据了解,大会期间,与会学者还就“汉语国际教育的现状与前景”、“语言学研究与语言教育的关系”、“文学与语言教育的关系”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这次“语言与语言教育国际研讨会”学术水平极高,显示出西南交通大学文科跨越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体现出西南交通大学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大学的切实努力,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