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会议:外国语学院杨安文副院长参加英语系2022年度教师工作述职



2022年12月19日下午1:30,英语系全体教学科研岗的教师在线举行本年度个人工作述职。本次活动由系主任曾祥敏老师主持,学院副院长杨安文出席并给予指导。与会老师提纲挈领,从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科研和公共事务、不足之处与明年规划、自评等级四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各自在今年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成绩、经验和不足,并对来年的工作要点进行了规划。




16位与会老师的精彩述职充分反映了我系专业培养的特色,即在课程教学中紧跟全国英语教改前沿的新理念,新方法,重视学生语言输出能力的培养,夯实学生的语言基本功,提高其语言阅读和写作能力。近年来,我系在“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名(武大版)”中逐年提升。这一成绩不仅充分反映了我系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科研工作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而且也与我系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和齐心协力密切相关。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系自2020年英语专业获批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后,取得了突出的育人效果和专业教改成果。尽管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和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延期举行,我系学子在参加各种竞赛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如2022年3月27日,我系2019级学生喜获“世界青年外交使者大赛”决赛冠军;5月,我系学生的“春季论坛”顺利举行;12月,我系学生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名、省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的好成绩等。我系张举燕老师参加外研社“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教学开放周活动并进行“开放课堂”教学展示,获得广泛好评。此外,张举燕老师参加四川省高校英语教师“教学之星”大赛,荣获四川省决赛三等奖;参加全国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等。



  在科研和教改成果方面,2022年我系教师在各级项目申报和科研论文发表中均取得了丰硕的成绩。我系蒋岩老师的学术专著《论活动诗歌—20世纪中期纽约派诗歌研究》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姚加州博士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钱亚旭博士、张举燕博士、闫静博士今年或明年即将发表高级别论文;郑博仁博士负责学院院史挖掘整理专题工作—“院史撷英”,为学院开展学生思政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形成了较大影响等等。这些成果凸显了英语系以科研促学科和专业建设、以科研促教学的良好态势。



最后,杨安文副院长对每位老师的工作亮点和成绩进行了逐一点评。他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以及英语系在2022年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他也提出了三点体会供老师们思考:一、英语系如何进一步做好培养具备国际交际能力的高水平学生?二、老师们在教学工作之余,能否在学术旨趣相似的方向构建科研团队?三、英语系作为学院的国家级一流专业,如何在学科建设方面勇挑重担?

整个述职过程气氛融洽,各位老师聚焦本年度教学及科研工作的经验与得失,总结认真到位,具有感染力,其中有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分析,有对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有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措施介绍,有对学生学习愿景和学习热情的激励机制,也有对实习工作的回顾和反思等等。通过交流,老师们相互启迪,相互借鉴,达到了工作述职的初衷。

(英语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