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会议:英语系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教研会议

2022年10月13日下午,英语系在30702办公室举行新学期第二次教研会议。会议由系主任曾祥敏教授主持。会议的议程包括了解和学习新时代外语教学学术前沿信息,研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如何进入英语专业培养计划、如何进入课堂教学,研讨学生竞赛的指导工作等。

一、扎实推进“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三进”工作。“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在外语专业的落实推进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简称“三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以及中国所处的舆论环境,都需要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专业本领的人才在国际舞台上主动占领舆论阵地,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外语专业学生处于国内国外文化交锋的前沿阵地,具有语言优势;做好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是外语专业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结合学院“三进”工作的开展要求,我系不仅将对英语专业本科培养计划进行修订,而且将从本学期开始在相关课程教学中实际使用该套教材。

二、教研前沿信息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了华东师范大学潘文国教授的学术文章《外语教学与中国语言文化的学习》(《外语教学与研究》2021年第6期,854-863页)。该文从三个方面阐述对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有关“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内容的理解和实施建议,对我系当前落实“三进”工作很有启迪意义。

三、学生竞赛的指导工作专题讨论。会议集中研讨了我系学生竞赛的开展和教师指导工作。与会老师们积极发言,从如何宣传、选苗、培优和获奖四个角度,在保障现有竞赛项目的参赛率的基础上开拓新赛道,使学生们能全方位的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此外,会议对专四考试、春季学期教学计划、毕业论文抽检工作进行了安排,同时对我系今年顺利保研的7位同学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英语系

202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