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快讯:英语系钱亚旭老师应邀作时事政治讲座


2021年12月2日,下午3点,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西南交通大学美国中心研究员钱亚旭老师在X30312教室为教务处支部党员作题为《身份政治如何撕裂美国内政与外交》的时事政治讲座

钱老师从世界格局、中美关系和高校思政教育这三个方面循序渐进地对相关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深刻变革。钱老师以中西方文明演进的历史进程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近现代世界格局形成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影响,尤其论述了二战后世界格局的新范式——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以及呈现了文明”的重要性,但同时也强调对于文明和文化的认知,首先还要厘清其概念内涵,即文明和被意识形态化的文明。

随后,钱老师讲到中美关系是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发展的历史、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各有其特点,本应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但是由于美国国内出现严重结构性危机,其政客为了自身政治利益,不惜将“反华”提升为一种“政治正确”。钱老师分析认为,诸如美国经济产业空心化这种结构性危机目前非常严重,传导至政治领域就演变为一种极化政治和身份政治,最终使得其代议制民主制度逐渐失灵,从理性走向非理性逐渐陷入无解的困局,造成“美式撕裂”。而中国大一统”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为我国发展注入了强大文化动力,形成了强大的国家治理效能,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当下的发展。因此,联系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尊重文化多样性,坚持文明互鉴,把个人发展融入时代潮流。最后,钱老师还就历史终结论”“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内容和支部党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英语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