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南交大英语系李成坚教授应邀赴湖南科技大学作学术讲座

 blob.png

 5月25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英语系李成坚教授应邀赴湖南科技大学,为该校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萧伯纳的爱尔兰情结——《英国佬的另一个岛》解析”的主题学术讲座。

“一直以来,国内学界对于萧伯纳的研究往往拘囿于英国剧作家的标签,围绕他的都是以伦敦为主场景的剧本。然而,他的‘爱尔兰作家’身份以及体现其爱尔兰情结的剧本《英国佬的另一个岛》却多为读者们所忽视。”李成坚教授以萧伯纳与爱尔兰的情缘为引子,通过文本细读的方式,从萧伯纳的出生年月、20年的爱尔兰生活工作经历以及对爱尔兰剧本作品的研究等向在座师生呈现了萧伯纳笔下爱尔兰人的形象特征,她将剧本置于20世纪初爱尔兰民族戏剧运动的历史语境之下,详细解读出萧伯纳有意识、无意识的对于爱尔兰的关切和他作为“屋外人”复杂的“爱尔兰情结”。
    李成坚教授表示,20世纪初阿贝剧院舞台上的爱尔兰人的形象可以总结概括为:理想与崇高并存,充满民族大义,并时刻保持积极正面的精神风貌。而在萧伯纳的剧本中,他却以双面的人物刻画,展现英国和爱尔兰的人物群像。从写作手法、创作理念、剧本中的爱尔兰人和爱尔兰性呈现等方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萧伯纳的《英国佬的另一个岛》被拒的原因不言而喻。“萧伯纳是一位葆有爱尔兰意识的爱尔兰作家。”李成坚教授在讲座结尾总结道。

 此次讲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在场师生一致赞赏。


附:

西南交通大学李成坚教授来校讲学_湖南科技大学新闻网  

http://news.hnust.cn/xyyw/94667.htm